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一心一室三行动” 让学校党建亮起来

  10月31日、11月7日、11月20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分别组织了书记工作室党员教师前往城北校区、双平校区、凤鸣校区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受到所在地的老师、学生、家长们的热烈欢迎。这是该校以“党建+”模式推进集团城乡校区均衡发展、促进教育提升的一个缩影。

  今年,实验小学党总支围绕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创建,从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党建队伍、党员管理、硬件建设、服务群众、特色党建等方面,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实践,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有力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

  学校党支部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依据新时代学校党建新要求,结合集团实际,提出“一心一室三行动”党建品牌创建思路,让党建工作真正成为集团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心:以党组织建设为“主心骨”,校党组织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学校通过每月一次的各支部书记会议,开展党建工作和集团办学思路研讨,形成共识,加强了党组织在集团办学过程中的核心地位和核心作用。

  一室:书记工作室领衔集团工作,以“二级管理”“双培养”机制培养教师。

  “书记工作室”于今年10月26日正式揭牌成立。成员以各支部书记、委员和名优教师工作室领衔人为主,对集团全面工作发挥引领作用,教师党员先锋岗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党员骨干教师组建各学科工作室,名优教师、科室中层工作室的成员以优秀的党员教师和骨干教师为主。与本集团青年教师结对帮扶,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任务,帮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书记工作室和下属工作室形成二级管理模式。各书记工作室通过教学引领示范、党员志愿者送教下乡等活动,逐步形成了“把骨干教师发展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的党员队伍建设“双培养”机制,完善教师成长发展新模式。

  三行动:学校书记每周一天进校区调研,党员教师每月一次送教,每学年帮扶一个校区,推进集团城乡校区均衡发展。

  “听说集团党总支书记明天又来听课了,如此关心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我们的劲头更足了。”城北小学的老师们开心地说。今年9月以来,集团党总支书记每周都保证有一天时间去调研学校教学工作情况,有时随堂听课、有时开展专业讲座,还通过召开班子会议、参加党员教师座谈等方式,鼓励优秀、弥补不足,促进校区工作全面提升。

  11月20日,凤鸣小学校园教室内不时传出辩论声和欢笑声,原来是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6名教师志愿者又前来送教了。为推进城乡校区均衡发展,教育集团要求党员教师每月要到校区开展一次义务送教,送教内容和形式也是丰富多样,既有书记讲课、名师课堂、家长讲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还有针对农村校区音体美教师匮乏现状的“因需送教”。“名师们处理教材灵活多样,让我们在享受精彩的课堂之余又有了新的启发,他们精准帮扶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师生、家长都觉得很温暖。”这种全方位的送教行动,让各校区师生、家长深感受益。

  今年,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围绕“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城乡校区均衡发展”的集团办学思路,提出“农村校区品质提升”计划,通过每一学年重点引领、帮扶一个校区,来提升校区的教育教学质量。本学年,学校以双平校区创建小班化教育观摩点为契机,从顶层设计、校园文化、课堂改革、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 10月和11月,校党员教师每周赴双平校区开展有计划、有重点的帮扶行动。“党员教师们多种形式的精准帮扶,不仅使我们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方向,而且大大促进了农村教师的专业成长。”双平校区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后,该校党总支将以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始终以“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为中心,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主题党日”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全体党员教师在“争先进位大赶超,教育提质促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党建品牌,强劲“红色引擎”,全力推进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高质量、高品位发展。

  季茂旺 钟剑宝/文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05 09: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