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风月披云桥

  ◎ 王远长

  龙泉城西有座凤凰山,山低岭矮,说是因山形似凤而得名,虽然绿树森森,曲径通幽,其实没什么稀奇,到哪都有。稀奇的是山上有座铁扇公主庙,庙小了点,也还简陋,可你掰开手指数一数,全国能有几座?物以稀为贵,这就有了自豪的资本。

  庙里供的铁扇是不是《西游记》中的罗刹女不清楚,反正她们都有扇风灭火的本事。宫头人说这庙最初建在大宋朝。如果真是这样,吴承恩写悟空来到翠云山,不一定是巧合,或许他听过铁扇公主的故事,为她造了一个芭蕉洞,将她安插到火焰山去了。

  宋朝是龙泉历史上极其繁盛的年代,当年县志形容瓯江上的运瓷船队就用“往来如梭”。平民百姓建庙祈愿平安,没请大神上仙,而是奉了这位手上握有芭蕉扇的女人,也是别出心裁。

  凤凰山上有铁扇庙,山脚下还有万寿宫。来宫边居住的人多了就形成村庄,村名质朴,叫宫头。宫头位置有点奇特,岩樟溪和锦溪在这里汇合,称蒋溪,然后又汇入龙泉溪。古人又称龙泉溪为秦溪,也就是瓯江。被苏东坡易名为留槎洲的江中小岛,至今还有市民称其原名蒋秦淤,也就是蒋溪与秦溪冲积出来的淤泥意思,与宫头相距也就半里之遥。

  宫头被蒋溪一分为二,往来不便,村民就在溪上架了一座小木桥,名披云。这桥我估计是明朝时造的。龙泉与福建交界处有座大山叫天师山,传说朱元璋兵伐福建失利,逃至天师山上被浓郁的白云遮蔽所救,因此表彰其功赐名。宫头人大概也想感激一下皇恩浩荡,给小桥命名时套用了“披云”这个时尚名词。

  这么多因缘巧合给了宫头好风水,明朝时村中出了几位财主,吴家姜家叶家等等。其中吴家却人丁不旺,只有一个女儿,名三春,知书达礼,贤慧有加。三春的爱情故事,后来被喻为浙南《梁祝》,很是凄美。想当年龙泉城里才貌双全的公子哥肯定有,但三春却看中了在她家织布的温州老司高机。这两人从财富到才识差得都不是一点点,但三春就那么固执,心有所属,非高机不嫁,与他私奔,从瓯江头乘船跑到瓯江尾,最后在封建观念的压制下演成悲剧。

  披云桥是夏夜最凉爽的地方,习习山风沿着蒋溪拂来。桥上纳凉的人们想起三春不免感叹,抑或赞叹,门当户对的婚姻观,毁灭了多少美好的爱情。去铁扇公主庙祈福的人们,除了求平安,也求有情人终成眷属。铁扇还在,三春不见,可她的心思,依然在后人的血液脉搏中流动奔涌。

  岁月荏苒,风云变换,宫头村民越来越多,披云桥也是几修几建。到上世纪中后期被改为公路水泥桥,纳凉的人更多。如今水泥桥再度扩展,桥两侧又添加木廊桥,供更多市民纳凉歇息娱乐。绿水青山,白日里有鹤发童颜谈笑风生;夜幕降临,无论皓月当空,还是阴云低垂,桥里桥外都是彩灯闪动,恍如仙境。休闲的人们春风满面,吹拉弹唱好不自在。

  幸福的生活,快乐的市民,给了我一道创作灵感,我特意为披云桥拟上一联:

  披云修几度  山溪矢志奔瓯越

  铁扇忆三春  市井深情颂凤凰

  虽然没能道尽披云桥两端多风多水多故事的千年风光,但多少也勾起了对历史人文的怀想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展望。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8 10: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