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查田逐虎记

  ◎ 周怀善 周新红

  查田街位于瓯江梅溪沿岸,东靠凤凰山,西对八宝山,南至南坑头、炉溪源、平阳头、杨岙头、琉华山,连接屏南大山群体,北至黄际山头,上接岩头垟(原陈山村旧址)大山,下接四排际下保岑,四面环山。

  在上世纪中后期的五十至七十年代,由于国家对原始森林的保护和封山育林的重视,松木、杉木、杂木茂盛密布。深山密林里,是豺、虎、豹等野生动物的生存容身之地。查田街及附件村庄时常出现豺、虎等进村驮猪和咬牛伤人事件。1949年8月,我和查三村几个青年上山砍柴时,走到牛筋草坪就看见一群全身长黄色毛像黄狗一样的5头豺从草坪过来,见到我们后就一跃飞快跳下山塆,不见踪影。1951年,大樟村夫人殿门前户外的猪栏内养有一头大肥猪,深夜被一群豺咬死吃完。同年,该村王达良家深夜也被老虎驮去一头生猪。王达良第二天喂猪时看见生猪不见了,全家出动到土名叫“山后”的山上,发现只剩下10多斤猪肉未吃完。同一年,毗邻的原三溪乡毛断村村长邱某某夜里到村里开会,回来时看见自家围墙大门开着,他回家将大门关上门栓好,用手电筒一照,看见一头老虎正在天井旁边的猪栏抓猪。他匆忙中当机立断逃到楼上,拿来一支土铳将老虎打死,才救了生猪的生命。1953年,原樟溪乡上炎村老虎进村要抓猪吃,村民发现后,立即动员村民打锣敲鼓要把老虎赶走,老虎受到震惊后,从下村到上村闯入毛樟树根家中,他的妻子因来不及逃避,被老虎咬死了……

  1963年,查田街和附近村庄是老虎来往伤人驮猪最疯狂的时候。有一日上午,下保村农民罗美锦和吴马奶二人上山砍柴棍给吴塆水运站扎木筏用。到山上之后,在密布的杂木林里埋头砍柴,吴马奶在前头砍,突然发现一头老虎,他大惊发出喊叫:“有老虎啊!”老虎听到人的声音,可能是怕人伤害它的小老虎,就伸出虎爪,抓住吴马奶的背部,吴当场被压倒在地上,尖锐的虎爪从他的腰背抓进去,勾破了他的衣服和皮肉,有两处长有30公分左右的伤口,伤口深而且严重,骨头都受伤了。皮肉受重伤后,鲜血直流,染了全身,但他的头脑还是清醒的,还暗自向老虎求情,轻轻地说:“大毛哥哥啊(指老虎),我是很苦的,我是贫下中农出身的农民,求求你不要吃我,饶我一命……”十几分钟过去后,母老虎老虎见人不动了,就抽回了虎爪,带着小老虎向山岗上走去了。说来也奇怪,老虎为什么不吃他呢?事实说明老虎也能识别人与猪等,人若不犯它,它也不犯人。山上的其它野兽,除虎豹之外,见人都逃走的。野猪虽然那么凶猛,也是见人就逃。罗美锦因为在吴马奶后头,看见老虎后就立即爬到树上躲避,等老虎走后,他立即回村去叫了两个人来,将吴马奶抬到查田诊所医疗,好在人没有生命危险。老虎伤人后的当日晚上,吴塆水运站有一位工人也看见有一头老虎在龙庆公路上向查田方向走去,他回站后立即打电话给查田人民公社党委(乡级),通知凡是公路两旁和街道的居民要关好大门,保护好生猪,以免老虎伤人抓猪。几天后,老虎仍然来街上、村庄等地,在夜里来往,徘徊寻找毛猪吃。查三村农民周祖宜家在社殿下户外的猪栏养有一头肥猪,被老虎背到门下田里吃完。过了几天,查三村樟树下自然村农民李吴土家养的一头有200多斤的大母猪,夜里也被老虎驮去无踪影。

  查田公社党委根据数天来老虎疯狂伤人驮猪的情况,研究后组织了一支打老虎队,抽调各村打猎人共30余人,由查田公社人武部长陈良登同志负责指挥领队,猎手带着土铳,打着锣鼓要把老虎赶走。他们随着老虎的脚迹跟踪到黄际山头,经过一天的围剿战斗工作,老虎果然被震惊出山,从下保四排际出口逃去。当时陈良登和几位猎手正在这道口灰寮里守护,他们亲眼看见老虎从横路逃过来,老虎身腰有两米来长,身上呈黄色有黑条老虎斑,但猎手们不敢开枪,害怕老虎反扑过来会造成伤人事故,两眼注视着老虎从道口走去,从此离开了查田。

  老虎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至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随着交通的发展,原始森林里松木、杉木、杂木被大量采伐,赤地更新造林,森林资源少了,豺、虎等也少了,但野猪、山羊等动物增多了,因为豺虎豹均属食肉类动物,除了吃民间饲养的毛猪、牛、羊外,还要靠吃山上的野兽生活,如野猪、跳麂、山羊、野兔、狐狸等动物。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制定法律进行法治管理,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宣传,大力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8 10: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