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何东龙:30年的坚守

  走近龙泉古汉刀剑厂,远远就听到一阵“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循声而去,只见一位师傅正在专心致志地锻打一把宝剑。

  这位铸剑师就是何东龙,1976年生于宝剑之乡龙泉,十几岁便拜师学习宝剑锻造技艺,坚守铸剑之路已30多年。1998年成立了古汉刀剑厂,2018年被评选为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

  何东龙铸剑讲究古法工艺,从选钢、锻造、淬火、打磨、雕刻装具到组装,都坚持手工完成。在他手上,有数不清的疤痕和老茧,整形冷锻的锤子也已经敲到了变形。“这锤子我用二十几年了,木手柄都不知道换了多少。”何东龙笑着说。

  当记者问起“为何要与宝剑结下不解之缘”时,何东龙欣然讲述了他的铸剑之路。“龙泉是远近闻名的宝剑之乡,我是土生土长的龙泉人,从小耳濡目染,年轻的时候我又是金庸先生的武侠迷,所以那时候我希望自己可以拥有一把‘稀世神兵’。”何东龙说,“因为有兴趣,所以每天工作起来干劲十足。”

  “传承并非简单地复制和仿造,要怀着探究精神不断尝试,不断改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为宝剑赋予新的内涵,才能把龙泉宝剑的文化发扬光大。”在醉心刀剑制作的同时,何东龙还利用空闲时间撰写文章,力图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传统刀剑的艺术美感,其中《浅谈龙泉宝剑的“花纹钢”艺术》发表于《浙江工艺美术》。

  近年来,何东龙广泛结交全国各地的刀剑爱好者、古刀剑收藏家,到博物馆参观实物,查阅相关资料,按样复刻制作,探索古刀剑锻造技艺。

  何东龙的不懈努力有了回报,他凭借刀剑锻冶铸造的理解,掌握了大量古法刀剑的锻造技艺,其作品深受广大刀剑爱好者青睐,在多个领域屡屡获奖,许多作品被多地博物馆所收藏。

  汉王剑、古汉剑、秦剑、越王剑、青龙剑……在何东龙的作品陈列室中,各种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这些刀剑获得过什么奖,采用了哪些特殊的工艺,何东龙记得一清二楚,他如数家珍地将自己的得意之作一一进行介绍。

  在这时在,你看到的不只是这些精美绝伦的作品,更是一位大师,一位刀剑铸造匠人的执着与坚守。

  何东龙,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现任龙泉古汉宝剑厂厂长,龙泉市匠道刀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92年,在龙泉万字号宝剑厂参与宝剑设计。

  1993年,在龙泉宝剑厂学习宝剑制作。

  1996年,师从现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汤汝平,学习铸剑之精髓。

  1997年,香港回归时,制作宝剑《青天剑》献给香港。

  1998年,创办龙泉古汉宝剑厂。

  2008年,与师父汤汝平一起制作《圆梦奥运之剑》,此剑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宝钢大舞台作为镇馆之宝展出。

  2010年,荣获第五届龙泉宝剑节首次锻制技艺比武手工刻龙凤优秀奖。

  2013年,作品《汉王剑》《古汉剑》分别在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创意设计展览会中摘得“一金一银”奖项。

  2014年,作品《越王剑》《青龙剑》在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创意设计展览会中荣获金、银奖。

  2014年,作品《吉祥剑》荣获“非遗薪传——浙江宝剑锻制技艺精品展”优秀奖。

  2017年,创办龙泉市匠道刀剑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2018年,荣获青瓷宝剑职业技能大比武手工包铜项目三等奖。

  2018年,被评为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祥龙剑》《清剑》《龙剑》《秦皇剑》被北京艺术博物馆、丽水市博物馆、龙泉宝剑博物馆永久收藏。

  作品《秦剑》《刀(藏王佩刀)》《军刀(98)》《刀(咏春刀)》《刀(钛刀)》分别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成功。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29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