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2019年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 暨艺术展在曼谷举行

  龙泉新闻网讯 8月19日,由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中国丽水学院共同主办,泰国春府大众教育慈善促进会、泰国东方大学艺术学院、中国青瓷学院、中国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泰国温州商会共同参与支持的2019年中泰陶瓷(青瓷)文化交流暨艺术展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龙泉青瓷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自唐代开始大量地输出东南亚,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商品,也是中泰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的历史见证,泰国素可泰时期的瓷器风格、绘饰深受龙泉青瓷的影响。去年7月,东方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丽水学院、泰国大众教育慈善促进会共同设立了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为中泰两国广大陶瓷爱好者以及专家提供更为广泛、深入的交流平台,并成为泰国民众了解龙泉青瓷文化的一个窗口。本次展览受泰方邀请,中国青瓷学院和龙泉青瓷行业的8位艺术家参加文化交流展,中泰双方共有48件作品参加展出,展期一周。期间还将举行中泰陶瓷文化讲座、中泰陶瓷专家座谈、古丝绸之路青瓷寻访等。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顾洪兴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一方面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泰建交44周年,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加深中泰两国人民在文化艺术上的深层次交流,深化中泰双方在陶瓷文化领域的合作关系。

  泰国东方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瑟格桑表示,中泰陶瓷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泰国素可泰时期的陶瓷作品深受中国影响。陶瓷作为中泰友好的“使者”,对推动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具有深远的意义,希望中泰双方今后在陶瓷领域可以寻求更多的合作,将中泰陶瓷文化发扬光大。

  开幕式结束后,中泰陶瓷专家分别举行了《龙泉青瓷的传承与发展》《锅缸与文化》交流讲座。中泰陶瓷专家,在泰高校、孔子学院、商会、侨团等组织代表,中泰媒体,中泰陶瓷文化爱好者等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通过今天的交流活动,不仅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中国瓷器,同时也加深了我对泰国瓷器的了解和认识。”东方大学艺术学院在读博士张超表示。来自春府大众国际中学的学生吴文丽则表示,这样的活动在泰国不是很多,今天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她很开心,她非常喜欢青瓷,希望有机会可以去中国学习青瓷的制作技艺。

  (本报综合自8月20日《人民网》报道)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8-21 10: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