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拆出发展空间 改善城乡面貌

[丽水日报]龙泉借势“三改一拆” 推进全域整治

  本报讯(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金伟红 毛琦)近日,记者从省“三改一拆”办获悉,经考核公示并报省委、省政府同意,龙泉成功创成了新一批“基本无违建市”。

  自2013年“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以来,龙泉在全省首创“房长制”,200余名房长上任管控源头。同时,按照“拆、改、谋”原则,全力推进“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三改”面积1000.3万平方米,“一拆”面积641.5万平方米,全市19个乡镇(街道)全部创成“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

  竹垟畲族乡盖竹村横溪两岸,曾经随处可见违法搭建的建筑物,环境不容乐观。近年来,该乡借力“三改一拆”工作,全面清除两岸违法建筑,并对两岸的水景观进行改造,打造成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风情水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参观游玩。

  “我们拆除了全村破旧菇棚、灰寮、猪栏等乱搭建建筑8000余平方米,以及入乡口农田区块的违建‘低散乱’企业厂房6个。”村党支部书记罗永堂坦言,刚开始拆改时,不少村民接受不了,并不支持拆改工作。如今看到村里的蜕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在“破”的同时,龙泉还努力做好“立”的文章,全力推进全域整治工作。查田镇街头桥区块原有“低小散”企业21家,因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在环保督察的整改要求下,拆除5万余平方米违建厂房。后结合小微企业园建设工作,该镇规划了ABCD四个区块总面积6.5万平方米的全新小微企业园,有效解决了城镇“房中厂”“三合一”企业的环保治理、安全生产等问题,推动产业“腾笼换鸟”。

  龙泉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总结经验,不断巩固“基本无违建”创建成效,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推进“三改一拆”工作。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8-29 16: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