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为晚归的你留一盏

  凝视着手机屏幕上的时钟,又到22时30分了。

  结婚9年多来,已经记不清这是他的第几次加班到深夜了。有时候不禁感叹:医护搭配的家庭,真不容易!

  由于工作原因,我们俩都得上夜班,接连两三天见不上面也是常态。父母为我们打理家中的一切:照看孩子、接送上学、烧饭做菜、洗衣拖地……到我上夜班的时候,他就按时送我去;下夜班的时候,只要孩子睡着了,他都会来接我,无论风雨。那时候没有车,骑着小电动车,依偎在他身后,虽然寒风刺骨,或者大雨滂沱,但幸福往往就是这么简单。要是孩子没睡着,他就得陪着,不能来接我,当我回家踏进房间,他总为我留了一盏灯,照亮我回家的路,一扫上班带来的疲惫。

  犹记得,大宝出生那天,他值班,科室里患者病重,不能离岗,待产的我内心很期待他能够陪伴宝宝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天,也很期待他安慰我剖宫产带来的腹部阵阵疼痛,更期待他可以在病床旁照顾我的衣食起居。但我深知,作为医生肩膀的重任和他所承担着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家里人都说你忙你的,这里有我们,家人会永远为你留一盏灯,让你可以好好休息,精力充沛地去工作。

  4年前,医院整体搬迁到新院区,良好的办公环境,崭新的医疗设备,给了本地的患者全新的服务,医院业务量剧增。从此之后,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加班。后来,恰逢我怀了二胎,忙于工作的他基本没空陪我产检,因为在他心里有着一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需要他的帮助。他没空管大宝的学习,我来管;他没空打理家务,我来做……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做他坚强的后盾,同样身为医务人员的我,总记得为他留了一盏灯。

  晃晃悠悠9年过去了,现在二宝也已经会走路,会咿咿呀呀学说话了。在他的心中“治病救人是医生的担当”,悬壶济世、救死扶伤是他奉献一生的理想。在我写这篇文章时,身旁的二宝也已安然入睡,大宝还在看书,但他还在加班中。

  每一个晚归的人,都需要一盏不眠的灯火等着他,而我的这盏灯,永远永远为他点亮!希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医院越来越辉煌。

  为他点灯,为他祝福——林建建,医师节快乐!曾淑丽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04 11: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