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化劣势为优势 变短板为跳板

  ——小梅镇青溪小学尽心尽力尽情为孩子成长铺路奠基

  窗明几净的环境、整齐划一的摆设、崭新美观的铺盖、惹人喜爱的布绒玩具……这是私立学校的学生公寓吧?不是,这是龙泉大山深处小梅镇青溪小学的学生寝室!“寝室里的床上用品都是北京龙泉商会会长姜辉和广州龙泉商会会长庄晓峰通过快递送来的。”从该校主要负责人的脸上,我们读出了一位农村教育工作者的尽心、尽力和尽情。

  “仁者乐山”,站在青溪小学教学楼上远眺,这座山村小学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周围翠竹青青,风景秀丽。此刻,操场上老师们正带着66个孩子进行阳光大课间活动,欢声笑语、助威呐喊成了精彩的“校园交响乐”。

  尽心: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

  “我觉得,教师的心理健康往往容易被忽视,如果不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将对教育教学产生极大的消极影响。”该校主要负责人介绍,青溪小学教师大部分是女性,而且多数为教学经验不足的年轻人,为了让大家静下心来针对学情,钻研教法,减负提质,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学校克服困难,尽心为教师素质提升创造条件。

  该校虽然每个年级只有一个教学班,没有集体备课的条件,但这一年来,却是周周有教研活动,人人都参与。学校还经常请进名师指导,派教师走出去学习,通过横向听、纵向听、校内听、校外听等渠道,推进教师之间的同伴互助、经验分享,促进专业发展。同时,绿谷教育集团给予了该校多方面的帮助。

  正是因为这份“尽心”,该校教师收获满满。1名教师获教坛新秀评比一等奖,4名教师成功通过今年的跨校竞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师训先进个人等荣誉纷至沓来。当然,更重要的是教师的幸福带动了学生的幸福,全体教师收获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尽力: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

  青溪小学的学生大部分住校,而且多数是留守儿童。教师们往往身兼两职,既当教师又当家长。教师们从学生起床到就寝,全程陪同,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学生。在校园里,你时常能听到老师们对学生像父母一样关爱的话语,时常能嗅到老师从城区带给学生的汉堡香味,时常能看到老师陪孩子们一起过生日的场景……真情的付出,老师们成为了学生的偶像,只要老师布置的任务,孩子们都能积极完成。学习之余,老师们就陪着孩子们打球、跳绳,教他们唱歌跳舞。今年元旦,13位老师和66位孩子,为青溪群众呈现了一台达两个多小时的晚会。“我对教师团队非常感动,一支一心扑在教学上的教师团队,工作日每天24小时的精心陪伴,我们真的尽力了。”学校主要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对于学生,教师们也是呵护有加。去年,有个孩子家庭困难买不起校服,学校主要负责人就自己掏钱给他买。为了不让几个贫寒的学生产生自卑心理,学校主要负责人把他们认作了干女儿和干儿子,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她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和引导他们。

  尽情:让每一处景致都能润德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近年来,青溪小学以“坚毅有节做事,虚心向上做人”为校训,把竹子的虚怀若谷、朴实无华、坚毅顽强,与学校的校风结合起来,作为青溪小学每一位师生品质修养的努力目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让“竹”的元素融入校园的每个角落,努力让校园中每一处景致都能润德,每一分气息都能育人。

  除了环境的营造,学校平时扎实开展“竹苗争章”活动,争章获殊荣。每学期结束,根据学生获得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竹苗奖章数量和各学科单元检测、期中检测、期末检测学业成绩竹苗奖章数量的多少,评定为对应星级的学生。这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虚心、坚毅、向上的优秀品格。

  近年来,青溪小学教师业务能力显著提升,教学质量节节高升,多次受到市教育局表彰,得到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诚然,乡村学校比起城区学校处于劣势,也存在不少短板,但青溪小学的校长和老师们通过尽心、尽力和尽情,化劣势为优势,变短板为迈向成功的跳板,在龙泉的大山里谱写了一曲曲朴实而又感人的教育之歌!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16 10: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