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周晨婧)9月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榜上有名,是丽水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自办学以来,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秉承“厚德、笃学、尚技、砺能”校训立体化育人,德育为源塑造工匠精神,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具备活力、传承力、创造力的现代工匠。2015年7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在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基础上筹建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剑瓷历史经典文化产业被确定为浙江省重点培育产业。

  如何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学校于2010年设立刀剑专业,先后与6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确定20余个学生职业体验点。同时,学校还邀请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郑国荣在校内成立工作室,开展非遗技艺传承教学,“独门绝技”——陨铁剑制作技术攻关、钢丝绳手工锻合技术研究……传承结合创新的技艺传授,为学生打开实践课堂,延伸学习广度。 同时,学校还承担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资源库子项目建设,与丽水学院联姻,成立中国青瓷学院龙泉校区,打造了“琉田遗风”一带一路古瓷文化传承工场、“宝溪薪火”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承工场、“上垟翠色”青瓷文化工场和数字化的“秦山南田”小课堂,“非遗”特色教学升腾无限活力。

  近年来,学校开发青瓷工艺、刀剑工艺课程19门,编写出版专业教材9本。《陶瓷制作工国家职业标准》《刀剑专项职业能力标准》及技能鉴定题库“问世”,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完成国家级课题“传统手工业(非遗)技艺传习传承与创新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并投入使用。学校先后评为浙江省非遗传承教学基地、全国百所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点。

  据介绍,为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教育部等组织开展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该评选活动,每5年举办一次,本次评选共597个单位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718名同志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79名同志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9-19 21: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