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为了不让行动不便的同学落下一堂课,同班同学站了出来——

背着同学去上课

  龙泉市西新教育集团小学五年级学生徐泽臣患了滑膜炎,上下楼梯有困难。8名同班同学站了出来,坚持轮流背起他去上课。这一举动,他们已经坚持了一年半。新的学期开始了,他们又背起了徐泽臣。孩子们说,“其实,我们希望他早点好起来,和我们一起奔跑、打球。”

  “雏鹰帮扶团” 让行动不便的徐泽臣没落下一堂课

  9月1日,正是龙泉市西新教育集团开学的第一天。尽管已经是五年级学生了,但学校热闹温馨的开学仪式,还是让孩子们兴奋了一把。

  这天课间,五年级一班的同学们围着徐泽臣嘘寒问暖,“腿还疼吗?”“暑假里看了什么有趣的课外书……”徐泽臣微笑着,和同学们聊起了他的暑假生活。

  这时候,同班同学曾靖超挤了过来,说:“让一让,徐泽臣要上厕所了。”同学们“哗”地散开了。

  只见曾靖超来到徐泽臣身边蹲下,徐泽臣起身,熟练地将双手环上他的脖子。他一发力,稳稳当当地起身、开步。

  这一情景,在龙泉市西新教育集团已经持续了一年半。

  2017年10月的一天晚上,徐泽臣突然感到双腿疼痛,无法动弹,妈妈严冬红赶紧带着儿子就医。专家说他得了滑膜炎,目前没有好的治疗手段,只能带回家静养,平时注意增加营养、少运动。

  回到校园后,刚开始徐泽臣还能自己坚持上下楼梯。到2018年1月,病情加重,“有时候坐着,都会感觉两侧髋部传来针扎一样的疼痛,上下楼梯很困难。”他这样告诉记者。

  徐泽臣的教室在2楼,上音乐课、实验课等课程时,需要到专用教室上。这些教室,有的在4楼,有的在另外一栋教学楼的2楼。

  不能让行动不便的同学落下一堂课!

  看到徐泽臣的情况,开朗热心的班长董梓轩站了出来,第一个主动背着徐泽臣上下楼梯、上厕所。

  在董梓轩的带动下,班里的男生们坐不住了,他们纷纷站出来,要求加入。董梓轩很开心,经过现场“测试”,同意4名男生加入,还专门组建了“雏鹰帮扶团”,轮流背着徐泽臣上下课、上厕所等。

  他们的这一举动,至今坚持了一年半,而“雏鹰帮扶团”的团员目前增至8人。为了有序帮扶,“团长”董梓轩还排了值周表。

  “在这个学校和班级,我和儿子都很幸运

  听说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背同学上下楼梯,爷爷奶奶们坐不住了,纷纷质疑:自己孩子还小,背的时候万一把徐泽臣磕了碰了,责任算谁的?万一自家孩子背“伤”了,长身体受影响,怎么办?

  去年3月的两个“万一”,像一道巨浪,打散了“雏鹰帮扶团”,徐泽臣不得不面对一道道无法“逾越”的楼梯。

  班主任毛林娇老师有些着急,她一方面发动任课教师包括自己接过帮扶的担子,另一方面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这时候,董梓轩的妈妈陈玲俐主动给毛老师打来电话:“让我家梓轩继续背徐泽臣吧。我家梓轩壮实、力气大,我相信他,也相信徐泽臣的妈妈。”

  短短数句话,让毛老师感慨万分,浑身充满了力量——这个身高1.55米、体重48公斤的语文老师,有段时间天天抱着徐泽臣上下楼梯,有时感觉吃不消。

  董梓轩的再次加入,渐渐打消了部分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们的顾虑。当毛林娇老师问同学们谁愿意背徐泽臣时,同学们齐刷刷地举起了小手。

  经过毛老师的考量和董梓轩的“实地测试”,决定“录用”7名同学加入“雏鹰帮扶团”。他们分别是团长董梓轩,团员叶展博、雷张瑞、方叶轩、汤练康、朱子杰、曾靖超和陈韬臣。

  他们中,有的个子高高壮壮,有的体重和徐泽臣差不多。特别的是汤练康同学,身高只有1.3米,体重不足25公斤,但他愣是背起和他体重差不多的徐泽臣。

  记者问他:“你真背得动?”

  “真背得动,从一楼背到二楼,不用停下来歇口气,也没有受伤过。”他自豪地说。

  徐泽臣的妈妈严冬红是一名青瓷销售员,丈夫在外地打工,没有很多时间照料儿子。

  看到儿子在学校里没有因为行动不便而落下一堂课,严冬红忍不住红了眼眶。她激动地对记者说:“在这个学校和班级,我儿子徐泽臣很幸运。”“感谢所有帮助过他的师生,感谢所有家长的支持。”

  因为这群小学生的善举 校方提出了新的办学理念

  龙泉市西新小学(西新教育集团前身)1941年建校,共五个校区1700多名学生。该集团虽然是龙泉城区公办小学,但七八成学生是进城农民工子女,是名副其实的农民工子弟学校。

  这所有着78年办学历史的小学,在去年9月,却因为这群学生的举动,提出了新的办学理念。

  丁枝仁在“西新”工作多年,历任教导主任、副校长等职,去年9月,走马上任集团校长。甫一上任,他根据“五心德育”要求,提出了新的办学理念:给予学生有品质、有温度的教育。而该集团之前的办学理念是:“艺术西新”“精品西新”“和谐西新”。

  2018年,依托龙泉剑瓷文化深刻内涵,龙泉市推出以“忠诚之心、敬畏之心、进取之心、感恩之心、友善之心”为核心内涵的“五心德育”品牌,各学校积极创新,广泛开展忠诚、时政、习惯养成、激励、感恩和仁爱等主题教育,更加重视对学困生、心困生、行困生、单亲家庭儿童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建立健全德育导师制和特殊学生信息库等。

  丁枝仁校长说:“我们学校9成多老师有在乡下工作的经历,大家通过考核调进城区工作不容易,而农民工进城生活不容易,农民工子女在城里读书更不容易。我们的职责就是要让家长放心工作、学生安心读书。”“在这8名孩子的身上,我触动很大,看到了温暖和担当的力量。希望所有的老师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的暖心教育,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他们。”

  背着同学上课,不仅改变了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也春风化雨般改变了学生和家长。

  班主任毛林娇说,自从“雏鹰帮扶团”成立后,班里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增强了,更加乐于助人,彼此间也收获了更多的同学情谊。

  对于徐泽臣一家来说,来自师生的帮助和家长的支持,“一辈子都忘不了”。从去年开始,每年暑假,徐泽臣的妈妈严冬红都会邀请帮助过儿子的师生和家长,到她家吃一顿便饭。“菜没酒店好,但都是我用心烧的。”

  “这份恩情,我和儿子将永远记在心里。”严冬红说。

  原载2019年9月6日《丽水日报》记者雷晓燕潘枫/文 戴昕律/图)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9-27 10: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