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静守一隅渲芳华 “跳刀”“绞泥”沁空灵

  张国霖,男,1989年出生于浙江龙泉。绿谷新秀,工艺美术师。2011年,张国霖大学毕业后师从陈爱明,兢兢业业学艺4年。2015年,张国霖创办了个人工作室。

  揉泥一揉就是五六个小时,让泥坯均匀一致,绝不含空气。学习师父擅长的跳刀纹,一学一整天不厌倦。熟练掌握了“跳刀”技艺后,张国霖又潜心钻研起“绞泥”纹饰技法。坚持完美主义的他一遍遍调试,寻找并调和这种自然之美。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坚持手工拉坯和使用原矿釉水烧制,因擅长运用跳刀或者绞泥等纹饰技法,让青瓷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空灵质感,动静相间,充满情趣。呈现圆润的造型之美,古朴的器物艺术。

  在清晨的曙光中走进工作室,在星辰的照耀下离开,拉坯机和刻刀见证着他充盈的艺术人生。张国霖解释陈列于青瓷工作室中的作品《茗水谣》:“茗是茶的通称,故有品茗、茗香之说;水指跳刀加之梅子青釉所呈现的如涓涓细流般涌动的纹饰;而谣则表达了茶水的情愫。

  张国霖坚守着心间器物,不为别的,只为寻得心灵共鸣。“心如果不受外物的干扰,那么向内呈现的造物灵感也就是心源。我们内心本自足,一切都很丰富。手艺人的生活简单清净,当静止时会更清晰看清自己,抛开所有外界纷繁的事物,呈现的作品就是心灵的镜像。造器过程就是从一根线条演变成无数,离于繁华却不孤独,心手处独造一方清凉。”

  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

  作品《浓荫绿意》获“2012中国(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传博览会——浙江青瓷精品展”银奖;《绿意》获“浙江省第三届青瓷传承与创新设计”银奖;《有容乃大》获首届“亚太传统手工艺博览会”银奖;《圆》获“义乌‘文博会’人类非遗·龙泉青瓷精品展”银奖……

  作品《翠》被2014届西湖艺术博览会收藏。

  2012年,他参加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高技能人才培训;2012年10月至2013年12月他赴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学习进修。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10-09 09: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