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下沙桥“消薄”记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专业水稻合作社合作种植了50亩生态水稻基地,作为浙勤集团总部及直属单位的节日福利采购用米及浙江中瑞大厦餐饮供应指定大米,预计能为村里带来6万元经营性收入,这可是迄今为止村里最大的一笔经营性集体收入。”眼下,兰巨乡下沙桥村的稻谷迎来丰收,村党支部书记曾辉望着金灿灿的稻谷连连说道,放在两年多前,想都不敢想。

  下沙桥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越,前几年因为村集体“囊中羞涩”,一直捧着金饭碗没饭吃,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2018年,全省启动乡村振兴“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浙江浙勤集团有限公司与下沙桥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前后7次到下沙桥村实地调研,成立消薄工作领导小组,成为村里的“消薄”顾问团。通过乡、村与集团一次次的交流对接,下沙桥的“消薄”及村庄发展思路日益清晰:从建设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始做起,加快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大力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挖掘沿河樱花景观游步道潜力,发展农旅融合项目。

  今年年初,浙勤集团委派干部王昌常驻兰巨乡,指导下沙桥村开展“消薄”工作。王昌是一个90后小伙子,在村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综合楼加层及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为70万元,建成后利用光伏电板作为屋顶,既能防雨防漏,又能产生稳定可观的经济收益。”王昌告诉记者,综合楼一楼可出租获取收益,二楼可用于日常办公,预计物业租金和光伏发电的收益可达10万以上,可帮助下沙桥村直接摘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在焊接处刷上防锈漆更好。”连日来,下沙桥村消薄群里十分热闹,自“消薄”项目——85KW光伏发电项目动工建设以来,党员干部们纷纷建言献策,积极投入到村级项目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增收上。在项目建设中,浙勤集团还特意聘请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增加他们的收入来源。目前工程主体已接近完工,村民们已经开始憧憬10月份并网发电产生效益了。

  “原先这条路坑坑洼洼的,平日里走路容易崴脚,雨天积水多还容易滑倒,我上次就在这里摔了一跤。” 86岁的老人曾凤璜指着门口新浇的水泥路高兴地说,现在我晚上出门散步都不担心了。村监会主任曾起尧告诉记者,是村民找王昌唠家常的时候反映了这个问题,他便上了心,向集团提议对曾家自然村300多米的水泥路进行重新浇筑,现在的道路平整宽敞,既保障了村民出行安全,又提升了村庄面貌。

  “目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已经注册‘勤蓝’农产品商标,根据‘联乡带县’的工作要求,我们将积极考察兰巨乡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产品,以满足集团自身需求为起点,推动市场化运营,给兰巨农产品产业附加更强大的品牌效应。”王昌表示,下一步,集团本部党支部将加强与下沙桥村党支部党建交流合作,拟定组织建设共促、党日活动共办、精准扶贫共助、业务发展共赢机制,通过党建引领全力推进消薄专项行动的实施。

  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叶慧娟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0-15 11: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