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浙大中学:让校园“悦动”起

  金秋的朝阳,蔚蓝的天空,火红的跑道。伴随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龙泉浙大中学第二届田径运动会拉开了序幕。宽阔的运动场上,四处都是同学们奔跑跃动的身影。竞技运动与趣味运动交互穿插,掌声、欢呼声、呐喊声交织在一起,芳野这片土地霎时成了热闹的海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该校学子如此地为运动“疯狂”?原来,为了让校园“悦动”起来,该校引入了阳光体育的“一泓活水”。

  坐落于寨背之下、芳野之中的龙泉浙大中学自2016年9月创办以来,秉承浙江大学一以贯之的“求是”精神,坚决扛起新时代教育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始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为己任。建校后,学校领导班子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确定了“阳光体艺、悦动校园”的办学特色,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学校确定了“悦动”目标:以体强身,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以体辅德,提高学生道德素养;以体增智,提高学生文化修养;以体益美,提高学生审美能力。以此让全体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可贵的意志品质,筑梦芳野,逐梦未来。

  从“要我动”到“我要动”

  沐浴着清晨的阳光,龙泉浙大中学的操场瞬间活了起来。整齐的队形,统一的步伐,全体同学和着动感的乐曲,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跑出了青春的活力与风采。激情的跑操,不仅成为了同学们每天的必需活动,成为了该校学生的一种自觉习惯,也已经成为学校特色教育的一张金名片。本次运动会,还举行了各年级段的跑操比赛。

  除此之外,学校保证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都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全校在阳光体育活动时间组织开展了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项目活动以及拔河、篮球、跳长绳等体育集体项目的竞赛,用多样化的模式,不断丰富学生课外体育运动的形式和内容。这些活动,以全体学生参与为目标,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感受到运动的快乐,体验成功的愉悦,逐渐从“要我动”变成“我要动”。

  从“上好课”到“上自己的课”

  走进龙泉浙大中学,只见操场上、体育馆里,随处可见一身运动装扮的学生们,或在热情洋溢的打篮球,或在激情竞速的短跑……这自然离不开体育教师的努力。学校从建立常规管理机制入手,对教师的备课、上课、训练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使体育教学常规工作得到较好的落实,为创办体育特色学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的体育教师兼具甘于奉献、乐于吃苦、爱岗敬业的精神。他们凭着对教育的满腔热情和对学生满腔的爱,在提升教学能力的同时还进行了大量的创造性劳动,积极开发体育教学校本课程。以丰富的实践为基础,围绕体育课外活动开展了篮球、羽毛球等技能训练指导与实践,组建了学生男子篮球队、田径队,并专门制定了日常训练计划进行专业化指导。

  同时,学校将阳光体艺与“剑瓷文化”、浙西南革命精神相结合。在推进阳光体艺征程中,积极弘扬“剑瓷精神”、西南革命精神,将其渗透到体育教学之中,培育出新时代剑瓷好学子。

  从“默默无闻”到“屡获佳绩”

  从确立“阳光体艺、悦动校园”的办学特色以来,学校坚持把落实阳光体育作为增强学生体质、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坚持把落实阳光体育运动作为推进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坚持把落实阳光体育运动作为加强学校德育建设、提升学校文化品位的有效手段。

  不懈的坚持换来了可喜的成绩。5月11-14日,由丽水市体育局、丽水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2019年丽水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遂昌县举行,龙泉浙大中学有14名运动员参赛。教练员们悉心指导,运动员们奋力拼搏,最终获得综合高中组团体总分第四名以及1金1银3铜的优秀成绩。在2019年安仁镇“竹木玩具”杯第六届篮球邀请赛中,龙泉浙大中学学生篮球队获得了冠军。据了解,此次篮球邀请赛共有8支参赛队伍,龙泉浙大中学代表队是其中唯一一支学生代表队。

  “对于学生而言,成绩不好是次品,身体不好是废品。无论是体育课还是文化课,都是学生成长的必要一课。”学校主要负责人说,他们将继续以“阳光体艺、悦动校园”为特色,秉承“拼搏、进取,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浙江省教育大会和丽水市、龙泉市教育提质动员大会精神,锻铸龙泉浙大中学精神之剑,高质量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编辑:吴必旺 来源: 2019-11-04 10: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