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金鳌六礼 礼“育”美好

——龙泉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鳌“六礼”仪式课程实践探索

  【“金鳌六礼”仪式课程的定位】

  朱永新教授曾指出:“仪式使有意义的事情或者伟大的事物能够拥有一种伟大的时刻,获得神圣、庄严与尊重。”庄重的仪式,会启迪孩子的心灵,让他们的生命与伟大事物交汇在一起,从而形成长久的动力。

  近年来,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培养具有‘金鳌风范、剑瓷品格、中华底色、世界胸怀’的时代新人”为育人目标,开发了“金鳌六礼”仪式课程。孩子们在仪式课程中接受思想品德教育,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金鳌六礼”仪式课程的实施】

  “金鳌六礼”是指贯穿小学六年的连续性系列仪式活动,包括一年级启蒙礼、二年级宣誓礼、三年级传承礼、四年级成长礼、五年级军营礼、六年级毕业礼。六年六礼既形成德育课程的系统又呈现阶梯式上升,体现了既面向整体又关注个体、既注重连续性又注重阶段性的育人理念。

  以三年级“传承礼”为例。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前身系剑川高等小学,创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 年),由原金鳌书院改建,为了重现当年金鳌书院学风,学校将现有的部分社团活动编入金鳌书院传统文化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孩子心灵,金鳌书院“实践坊”已成为学校少先队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金鳌书院“实践坊”每学年举行新学员开班仪式,学生在仪式中拜孔子、敬师长、诵经典、唱红歌,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3月26日,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金鳌书院举行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暨实验小学三年级传承礼启动仪式。全体同学通过拜师长活动和表演《国家》《弟子规》《红星照耀我前进》等节目,不仅了解到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更培养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仪式先于事件旨在改变认知,仪式后于事件旨在警示教育,仪式伴于事件旨在浸润洗礼。”仪式仅仅是德育课程的序曲,更关键的是后续围绕仪式展开的主题教育。如果三年级的传承礼启动仪式是唤醒孩子们传统文化意识的“点灯”之举,之后的系列活动就是“燎原”之行。三年级段学生在各班家长委员会的精心组织下,红色研学活动开展如火如荼,紧接着其余年级也纷纷立足自己班级的特点,开始“红色之旅”。各班就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精心设计载体,广泛开展“校园文化红起来、红色课程编起来、红色故事讲起来、红色歌曲唱起来、红色经典诵起来、红色研学走起来”活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同时,各班以“我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旨,利用节假日广泛开展“向国旗敬礼”“礼敬先烈先辈”“童心向党歌咏”等主题活动,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情怀。

  “金鳌六礼”仪式教育课程已成为龙泉市实验小学德育的特色品牌,相信每一次活动都能触动孩子的灵魂,引起生命的共鸣,给予孩子们独特的文化印记。

  【“金鳌六礼”仪式课程的实效】

  “师生的成长”是学校发展永恒的话题。实小人在“金鳌六礼”课程实践探索中,获得了丰硕的回报:该校获2018学年龙泉市教育系统综合考核一等奖和教学质量一等奖,“金鳌六礼”获得丽水市未成年人德育品牌创新大赛一等奖,仅一个学年,学校获得省、市级集体荣誉达38项。

  实小学子在仪式教育的沐浴下,绽放异彩:钟欣颖同学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钟子祺同学荣获浙江省“时代少年之星”、 姜昊辰同学登上“浙江好人榜”;还有丽水市美德少年张佳颖、石一诺同学等近1000多名学生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得表彰。

  一学年来,实小教师在实施仪式课程中,践行“教师是最美的课程”理念,在个人专业领域收获颇丰:季茂旺被评为浙江省新时代好支书,被确定为浙派名校长培养对象;钟剑宝被评为龙泉市党建工作领头人;郑爱芬被确定为浙派名师培养对象。还有浙江省实验学校“十佳智慧班主任”黄燕丽、浙江省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瞿巧华、丽水市德育名师练芬玲、龙泉市十大模范教师张家菊等近50余名教师在省市级评选中获得荣誉。

  【 “金鳌六礼”仪式课程的思考】

  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金鳌六礼”仪式课程已经践行多年,其育人的功能和效果初步显现,该校将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并结合时代特点,继续书写仪式育人的时代篇章。

  致知——仪式教育要强化双重定位

  所谓“致知”,“致,推极也;知,犹识也”,意为达致完善的理解。仪式教育须把握价值与内容的双重定位。于国家,其价值在于固本浚源,根深方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于社会,其价值在于道德建设,中华传统美德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美德若能有效传承,社会必将更加和谐。于个人,其价值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如一年级的入学仪式以传统书院的入学方式,通过端正衣冠和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等活动,希望小朋友们求学先做人,以德为先;通过朱砂启智,唤醒、开启孩子的智慧之门;通过击鼓明志,树立人生志向,告诉孩子们从小就要有梦想,有梦才有方向,有梦才有希望;通过拜师礼仪,告诫孩子们传承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尊敬师长,懂得感恩。

  激情——仪式教育要力求唤起趣味

  梁启超先生曾言:“所以教育事业,从积极方面说,全在唤起趣味。”仪式教育“拿趣味当手段” “拿趣味当目的”, 唯其如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才能真正内化于人们的自觉意识,并外化于人们的自觉行动。如五年级的“军营”礼——素质实践基地开营仪式,基地半军事化管理中的列队、晨练、内务整理、团队比赛等更是增强了学生国防意识与集体主义观念,培养团结互助的作风,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帮助学生养成严格自律的良好习惯,更实现了孩子们的“军营梦”。

  诚意——仪式教育要实现勉之以恒

  《大学》云:“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意诚而后心正。” 何以诚意?实小人认为,这离不开深刻的仪式教育与持久的文化熏陶。该校四年级的“成长礼”就是很好的例子。礼记·曲礼上》云:“人生十年曰幼学。”10岁,意味着即将告别幼稚的童年,迈入憧憬的少年时代,是孩子成长的一个新起点。学校以“弘扬慈孝文化,做剑瓷好少年”为主题,通过集体庆祝10岁生日成长礼活动,让孩子在“扬孝德 诵经典 忆成长 传亲情 送祝福 话梦想”的活动中体验成长的快乐,体验父母对自己的爱,学会感恩、快乐成长!同时,活动还力求慈孝成为同学们的一种自觉,让慈孝成为学校的一种风尚和家庭的一种共识,进而使慈孝成为一代人的自觉行为。

  笃行——仪式教育要做到实践养成

  “笃行”要解决行为问题,是“落脚点”。 “笃行”之于仪式教育的独特意义至少应包括“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双重意蕴,充分地把握实践的教育功效,在实践中进行教育。该校六年级的“毕业礼”以“思源金鳌、扬帆致远”为主题开启活动,通过隆重而有意义的毕业典礼来表达毕业生对母校、对老师的感谢之情,载着老师们的祝愿,开始远航。活动以“感恩、梦想、起航”为主题,制定了六年级毕业课程方案,包括感恩篇(明礼感恩课程)、学长篇(成长榜样课程)、起航篇(梦想励志课程)等子课程,通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力求孩子们在实践中发展,让最后的小学生涯实现美丽的放飞。

  由此,致知、激情、诚意、笃行构成螺旋式上升的教育形态,使得“金鳌六礼”精神意蕴深深植根于孩子们的头脑和血液中,形成“传承、滋养、深根、厚植”的生动局面。

  金鳌六礼,礼“育”美好。今后,该校将继续挖掘金鳌书院的办学思想,不断完善“金鳌六礼”仪式课程,在文化传承和新时代教育的完美融合中,培育具有金鳌风范、剑瓷品格、中华底色、世界胸怀的时代新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1-11 14: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