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份情怀 一份匠心

——访龙泉东堂品牌刀剑创始人叶琦

  见习记者 叶萍       

  11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西街街道白云岩的“东堂刀剑”,刚踏进展厅,便感受到了古色生香的氛围,只见四壁剑器林立,一把把东堂宝剑摆放在展示柜中,无声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

  在二楼的展厅中,叶琦指着一把别具一格的宝剑说,那是自己代表作之一《佛魔一剑》。佛魔剑刀刃采用大马士革钢手工锻造制作,花纹图案清晰,柄材是黄铜立体雕刻鎏金银,以国潮风格的佛魔一念之间展现在观者面前。当时的设计灵感是来自于如何将中国古代文化情怀与创新相结合,做出一把国潮风的经典宝剑,这把剑是他非常满意的一个作品。

  “一块块钢铁经历火与锤的锻炼,将自己脑海里的信念和情怀都铸造出来了,这些宝剑在我眼里都是有生命的。”叶琦说,他最早是在杭州开服饰店的,源于内心想为家乡传承千年宝剑文化出一份力的情怀,2012年回乡创办了“东堂刀剑”,目前年销售额达300万元以上。

  “近年来,一些外地制造的刀具以锋利度等危险嘘头,在抖音等社交网络上打着龙泉宝剑的旗号出售,影响了我们的声誉,给龙泉宝剑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叶琦说,宝剑行业其实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现在,除了坚守宝剑品质,他还有专门团队在线上平台负责宣传龙泉宝剑文化,希望能给龙泉宝剑文化传承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这些年,东堂刀剑一直在创新上下功夫,开发设计了菜刀、算盘、烟斗等带有生活元素的产品投入市场,以线下线上同时销售的形式,很快就打开了销路。创新与情怀的传承,时尚与传统的碰撞,看似矛盾的因子,在叶琦的作品中却得到了平衡与和谐,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一种文化要想被更多的人了解,首先要贴近、融入他们的生活。而我们就是从大众生活需求入手,找到了文化消费的‘钥匙’。随着市场的变化,今天的龙泉宝剑文化,需要不断创新,以满足社会各阶层的需求。希望更多的宝剑同行,在创新的同时,推出更加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产品,延续它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叶琦如是说。

  叶琦:1982年出生,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龙泉市宝剑行业协会会员,龙泉东堂品牌刀剑创始人。曾获“龙泉创业十大先锋”“龙泉市行业优秀青年代表”等荣誉称号。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1-13 09: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