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开拓创新 全面提升 守护健康

市中医医院全力打造中医特色综合性公立医院

  阳光温暖地照耀着市中医医院药房,正接受中医诊疗的李女士说:“中医治病、健体和养生,随着中医医院医疗服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到中医院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了。”正如李女士所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医医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市中医医院不断推进医院改革与发展,转变服务理念与模式,医院综合技术水平发生巨大变化,逐渐蝶变成为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具有中医特色的综合性公立医院。

  创新机制激活力

  “经过长期发展,市中医医院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创新发展的脚步永不停。”刚刚从乡下医院回来连续接听了几个工作电话的中医院主要负责人放下手机说道。近年来,中医医院推行了一系列现代医院运行机制和治理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发展活力,提高了中医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

  理念创新——医院明确提出要实现“现代医学有保障,传统医学有特色”的发展理念。即坚持中医特色,努力提高医院综合救治能力的发展战略。中医院主要负责人认为,中医医院要打造中医药服务核心竞争力,就应该始终将中医药特色优势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名医、名科和名院建设。进一步厚植中医药优势,持续扩大社会影响,用最好的服务守护每一个生命。这条路漫长而又紧迫,任重而又道远。目前,市中医医院医共体在分院中开设了6家中医馆(兰巨、茶丰、查田、小梅、住龙、瀑云等6家分院),3家中医馆正在筹建当中(宝溪、锦溪、宏山3家分院),下一步将让中医特色诊疗更好地在基层发展。

  文化塑医创新——医院应该是医护人员发展和患者康复的家园。中医院主要负责人说,医院在厚植中医文化的同时,致力于建设“家园”文化,建设“职工发展的家园、患者康复的家园”。医院加强党建思想文化建设,让每个人都能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保证每个工种、每个职工都有上升的阶梯。医院抓住用好医改红利,果断实施绩效考核改革。医院通过开展“争先进位大赶超,我们在行动”“我是岗位技能标兵”等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周技能竞赛,提升了医护人员管理能力、专业技术水平和爱岗敬业之情。通过管理模式的创新和主观能动性的调动,医护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心凝聚、活力激发,团队意识增强,工作激情增强,患者好评不断,医患关系健康和谐。

  科教体系创新——扩建医院的同时,对医院外观和内部进行改造装修,不断购置大型先进医疗设备,并有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激励临床应用研究,打造科研创新团队。利用市中医医院为“龙泉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的契机,探索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我们注重打造医疗科研团队,通过请进名医引领打造一支优秀的本土医疗队伍。”中医院主要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以来,微创外科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引进腹腔镜、彩超机、乳腺旋切系统、16排螺旋CT等先进仪器设备。在上级医院的帮扶和医院职工的共同努力奋斗下,市中医医院已开展多项手术。妇产科开展腹腔镜下卵巢系膜囊肿切除术、宫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等。肛肠科开展内镜胃息肉摘除术及EMR,肠腺瘤息肉摘除术等。五官科开展支撑喉镜下声带息肉切除术、鼓膜修补术、鼻息肉摘除术、鼓膜成型术等。外科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胃肠癌根治术、胃穿孔修补术等。甲乳外科开展乳房肿物微创旋切术、甲状腺肿块切除术、超声引导穿刺活检等。

  刚从手术室出来的外科主任曾树根医生的脸上呈现出因集聚精神进行手术之后瞬间放松下来的那一丝疲惫,曾医生是省人民医院退休的龙泉籍外科医师,对家乡有深厚感情。去年经中医医院领导诚邀成为外科学科带头人。他微笑着说:“我必将竭尽全力手把手地将我所掌握的医疗技术传授给年轻医师,为龙泉的医疗建设尽心尽力。”一年多来,他全心全意地扑在科室建设发展上,带领和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人才队伍,为救死扶伤呕心沥血。看到科室越来越受到患者的信赖肯定,他特别感慨和欣慰。

  医疗模式创新——精准施策打造一院一品。自今年4月26日成立医共体以来,龙泉市中医医院作为医共体牵头单位,按照55项任务工作清单进行工作落实,不断总结提炼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效,紧盯任务步骤,紧抓时间节点,对各成员单位实行差异化建设,精准施策打造一院一品。同时,着眼于补短板、提弱项、抓重点、破难题,解决好事关群众卫生健康的“关键小事”,加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做到基础医疗不落后,公共卫生有保障。中医院主要负责人说,基层医院来自于基层,服务于基层。让更多的患者留下来,医院需要同群众建立更好的信任关系。他时常提醒分院医务人员,在家庭医生签约后,要主动上门服务,如为群众量量血压、检查身体、进行健康指导教育等,力求做实、做细这项工作。

  合作办医模式创新—— 双下沉实现两提升。去年5月18日,市中医医院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成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龙泉分院。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先后有40余人次到市中医医院开展学科建设、手术指导、教学查房和业务培训等帮扶活动。上级医院优质医疗力量源源不断流向市中医医院,为医院强劲发展注入全新活力,使医院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综合救治能力不断提高,推进了医院全面发展。

  成立杭师大附属医院肛肠中心工作站,并于今年11月加入该院便秘与盆底疾病诊治联盟。在市中医医院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肛肠科获得2018年浙江省《十三五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组建了“一区、三中心、五名医工作室”。一区——中医特色诊疗区;三中心——消化内镜中心、盆底康复中心和甲乳血管外科中心;五名医工作室——季平名中医工作室、外科曾树根传承工作室、王绍臣名医肛肠工作室、骨伤科翁龙飞工作室、浙江省名中医骨科全仁夫教授龙泉工作室。目前,每月有省市级专家定期到市中医院坐诊,接下来将引进上海、杭州的名中医到中医院坐诊,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市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医院以百姓健康为中心,并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今年,开展“服务健康百姓”义诊志愿服务20余次,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0000余份。门诊就诊人数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8%,新技术、新项目开展10余项,三类、四类手术增长20%。患者满意率达95%以上。共收到病人送来的锦旗、感谢信20余次。通过人才和资源“双下沉”,真正提升了市中医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患者就医满意度。

  锲而不舍续华章

  综合服务能力大提升——二甲医院建设中。建设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中医医院,虽然经不断整修扩建,目前经国资调配,还将对隔壁搁置近1000平米的印刷厂进行重新改造,成为中医院用房,但仍然无法满足医院自身的迅速发展需求。目前,市委、市政府给中医医院核批了总共325人的编制,比之前120人的编制足足增加了近三倍。同时,总用地面积约44亩,投资约2.79亿元的新中医医院正在建设中,新医院按照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的建设标准规划设计,设置床位数250张,项目主要建筑群有医技综合楼、病房综合楼及配套附属工程。预计主体工程将于2022年6月底前完工。新医院建成后,将迎来完全的蜕变。基础设施完善、医疗技术力量较强、科室齐全,将进一步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助推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推动健康龙泉建设。“通过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单位的帮助和中医医院自身的不懈努力,相信中医医院将会取得更长足的发展。”市中医医院主要负责人对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愿得云帆三千尺,屹立潮头续远行。曾经奋斗的荣光照亮着医院前行的方向。市中医医院始终在传承中医药文化、服务人民健康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如今,意气风发的新一代中医人,正秉持着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和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用大爱、激情、责任,续写中医医院崭新的梦想华章,锲而不舍持续创造着中医药传奇。

  本版撰稿:项吴菊 彭慧敏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16 17: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