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雷电灾害风险评估从“零售”变“共享”

开发区企业坐享“减负”红包

  本网讯(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林子馨)“一份区域雷电评估报告,每个投资项目的企业主都可免费共享,再不用企业单独去跑了,为我们节省了许多精力和成本。”近日,记者在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采访时,正在办理业务的市瑞中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建友欣喜地告诉记者,他的企业是刚签约入驻开发区的,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享受到了开发区提供的“福利”。

  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是保障建设工程防雷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投资建设项目审批过程的重要环节。一直以来,气象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开展防雷装置设计审核许可前,依法组织对有需要的建设项目进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

  以往办理这项业务,每个建设项目业主需自行委托中介开展评估。此次开发区推出的“区域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改革,将以开发区为单位整体评估,不再让同一区域的企业主、投资者耗时费力重复办理,评估由“零售”变“共享”,区域整体评估的时间也缩短为40天。

  “过去企业主需要跑5个部门、6至8个科室,甚至需要逐级多次审批相关事项,现在只需进行一次性集中评估审批。”开发区工作人员钱鑫介绍,以往评估过程存在着许可环节多、审批效率低、办证时间长、中介服务收费高等问题,没少遭到质疑与吐槽。现在推行“区域雷电灾害风险评估”这项工作,避免了部分中介从中收取过高利益,也避免了许多工程项目重复许可,给企业送去了“真金白银”的减负红包。

  据了解,今年10月,开发区和市气象局安全技术中心签订评估合同,委托进行前期对接洽谈,对开发区范围内现场数据进行采集,并根据所在位置抽调近10至20年的气候数据,分析气象特征、雷电环境、雷灾情况等,结合开发区具体情况进行整个区域的雷电灾害风险评估。11月底,开发区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报告出炉,开发区企业实现“共享”。

  “区域化评估改革不仅为企业降低了成本,也减少了行政投入,一举多得。”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纵深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商投资落地龙泉。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18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