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安仁派出所:打造“永和警务” 争创山区集镇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今年以来,安仁派出所通过深化“永和联调中心”、做实“永和档案”、联动“永和义警”、创新“一晨一夜”等系列举措,打造“永和警务”模式,让“枫桥经验”在安仁镇落地生根,初步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和“党政认可、群众满意、民警幸福”的创建目标。辖区的接警数和发案率分别下降9.64%和16.67%。

  守护平安:“永和义警”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凝心聚力

  召集网格员组建一支横到边 、纵到底、范围全覆盖的志愿者“大”队伍,织起一张“平安网”。凝聚各种社会力量,成立具备各色功能的平安志愿者队伍6支,打造“1+X”多元共治模式。他们分别是:义务消防员和热心群众组建的“永和义警”救援分队,主要协助从事应急救援、抗台抢险、搜救搜捕等工作;由社区矫正对象组成的“永和义警”特殊分队,主要从事平安巡逻、法制宣传等工作;由工业园区志愿者组成“永和义警”企业分队,主要从事园区的平安巡逻、法制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由聚居小区居民组成的移民小分队,主要从事安仁镇内道太乡库区移民、龙南乡下山脱贫聚居区的自治管理;由热心妇女组成的巾帼分队,主要从事关爱留守儿童、帮扶问题少年等;由库区渔民组成的机动分队,主要协助从事农渔业、文化环保等安全巡防。

  9月26日晚,辖区内一位群众早上从工地出走后失联。接到群众求助后,派出所民警在查看沿途监控无果后,发动辖区“永和义警”志愿者近30余人参与搜寻,经过1天多的不停寻找,终于成功找回走失人员。

  化解矛盾:“永和联调”+“永和档案”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主动对接司法、土地、劳动、教育、卫生、农林业、特色行业、律师事务所等20余家单位,牵头成立“永和联调中心”,探索形成了“专业+行业+X”多元化化解工作机制,构筑“精细化分流+专业化调处”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成功调解了涉及农渔业、邻里婚恋、工伤非正常死亡等案事件10余起,有力地促进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永和档案”是辖区各类重点人、事、物的系列档案总称。尤其是 “一风险一档、一档一专班”的风险隐患精准防控档案,在日常风险防控中起到了很好的效用。防控档案是通过对日常接处警和走访排查掌握的情报、线索进行汇总梳理,然后对案事件成因、后果进行分析评估,根据评估分级再决定建档、建班。比如星级较高的会按照“1所领导1民警1村干部”专班负责,通过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掌握动向,及时跟踪管控,直至案结事了。截至目前,已落实防控档案近30个,妥处群体性矛盾纠纷2个,送治精神病患8人,有力地推动了风险隐患就地稳控。

  民意引领:“永和勤务”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植根人民

  按照“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理念,创新推出“一晨一夜”勤务模式。每日晨会“一刻钟”,会商警情统筹工作;每晚“夜警”不定时,开展平安巡防、场所检查、走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实现全时空听民意、办民事、守平安。共检查场所320余家次,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6处;走访群众1500余人次,发放民意征集表1200余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余起,挽回群众损失5万余元,获得了当事人和辖区群众的称赞。

  黄宏钰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23 11: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