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文史资料第三十辑——

大美龙泉

  前 言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美龙泉,美在何处?

  美在人文底蕴。龙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唐乾元二年(759年)置县,迄今已1260年。1990年12月撤县设市。春秋时欧冶子于此铸就三柄宝剑,其一称“龙渊”,因而得名,后避唐高祖李渊讳,改称龙泉。龙泉宝剑被誉为“剑中之魁”。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哥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2006年,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双双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龙泉英才辈出,宋朝天圣至咸淳251年间,一县就出进士248名,悠悠文脉延绵不绝。970处不可移动文物、60项非遗项目,彰显着世世代代龙泉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美在自然山水。龙泉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一流。3059平方公里土地上,层峦叠嶂、溪流纵横,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达760多座,凤阳山、披云山、昴山……千峰竞秀,万壑争奇,凤阳山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为江浙第一高峰。发源于此的浙江第二大河——瓯江,浩浩荡荡八百里,潮起潮落数千年,孕育了璀璨的瓯越文化,哺育了两岸的万物生灵。更有不少的文化古村落,星罗棋布,镶嵌青山绿水之间,古风犹存,熠熠生辉。

  美在风土人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龙泉民风淳朴,端午赛龙舟、石马抢灯(丁)、中秋拉缆等传统习俗,特色浓郁,韵味悠长,寄寓了敦厚善良的龙泉人民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黄粿、粉皮、和菜、茶丰泥鳅、安仁鱼头等本地美食,则让人满口生津,大快朵颐,齿颊留香,舌尖上的乡愁挥之不去。

  其实大美龙泉,又岂能用言语尽述。

  《大美龙泉》文史专辑精选近200幅摄影作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自然风光、田园风情、人文景观、非遗传承、民俗节庆、特色美食六个章节,全面展示龙泉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和鲜明的民俗风情,让读者充分领略和感受“诗画江南最高峰 ,烟雨瓯江第一城”的独特魅力,使之成为宣传龙泉市整体形象的一部实用性与艺术性俱佳的文史书籍。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12-30 10: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