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开发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见成效

  本网讯(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梅舒妮 杨林 项奕)“我们为了实现‘污水零直排’,花费200万元用于管道建设及污水处理设备投入,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在20吨左右,目前实际日处理量只有8吨,不仅能够满足日常生产经营需要,而且为企业日后的扩建留下了空间。”近日,记者在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企业采访时,浙江龙之星压缩机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叶源开心地向记者介绍了企业“污水零直排”情况。

  去年以来,为了帮助企业实现“污水零直排”,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主动上门对接,出新招、出实招,邀请了相关专业检测单位对范围内企业进行管网检测,就检测结果针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并实行全程跟踪式服务。

  “我们在环保方面还是不专业的,前期在管道建设时,开发区就帮助我们摸排梳理情况,后期设备投入使用之后,又帮助我们重新调整了日常检查的项目内容,安装了检测仪器等,在多方面进行了细致指导,让我们得以顺利通过环评验收,消除了后顾之忧。”叶源说。

  随后,记者来到市丰穗粮油有限公司的厂区,看到企业各管口附近都有了各色标识,用于区分雨水和污水,各收集口也都装有防坠网等。今年8月,开发区在管网排查中,检查到该企业的生活用水直接排入了雨水管道,当即下发整改意见要求企业整改。

  “我们在9月份就已经完成了整改,厕所、食堂等所有生活污水,一律纳入污水管网,收集到污水处理系统内,经物化、沉降等处理达标后纳管排放。”企业负责人刘家明说,由于企业主营粮油产品,工业废水几乎为零,未曾想到生活污水排放需要区分,通过此次整改,企业对环保工作有了新认识,今后也定会更加重视。

  “零直排”作为一项涉及城市毛细血管的隐蔽工程,通过雨污分流切断污染源,从源头实现治水的长效巩固。自开发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以来,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范围内所有的道路管网进行全面的检测、清淤和修复,还首次在管网排查中使用管道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共发现问题1008处,向企业发放整改通知书162份,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基本完成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完成市政管网改造1.5公里,新建市政管网1公里,市政道路安装防坠网2600余个,企业内部安装1000余个;完成工业企业排查142余家,排查130公里,基本完成管网改造与排水证发放,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的建设目标。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03 09: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