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周一芃:安于一隅 芃芃其盒

  门前是一曲九转的小溪,门后是草木葱茏的青山,一座质朴的二层农家小楼,一只呆萌的金毛巡回犬……与很多年轻艺人不同的是,周一芃将他的青瓷工作室,安扎在城区近郊。虽然地处偏僻,但这里风烟俱净,天山共色,能带给他更多的创作灵感。而这里,也是他与女友汤佳精心经营的一个温馨小家。

  出生于1994年的周一芃,毕业于龙泉中职校陶瓷工艺专业。在他那一届同学里,他年纪算是比较小的,但他对青瓷情有独钟。毕业之后,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青瓷创作之中。“做青瓷一定要‘眼高手低’,尽可能地培养自己的眼界,让审美层次提高,技术在慢慢磨炼中才会不断进步”“美的境界是永无止境的,艺术的道路也有无限可能”,关于青瓷创作,他有着许多自己独到的感悟和见解。

  2015年,周一芃成立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一次偶然机会,他在朋友工作室里见到一件雅致的粉盒。“当时阿佳很喜欢,于是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想着要做一件送给她。”如果说一开始,他烧制青瓷粉盒,纯粹是为了讨好热恋中的女友而作。那到了后来,随着他的潜心研究以及对粉盒文化理解的加深,他渐渐开始以烧制青瓷粉盒作为自己的主要创作方向。

  青瓷粉盒烧制难度很大,尤其是密合度,一度困扰着年轻的周一芃。而这也更激发起他的好胜之心。为了攻克难关,他潜心钻研,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茶饭不思。聚精会神从事一事,且不为外界纷繁所扰,这并非易事,但周一芃却做到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周一芃的手感越来越好,一件件釉水通透、器型端正的粉盒烧制成功了。看着女友欢喜的笑容,周一芃创作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

  “器物有魂魄。”一件好的器物,是造物者灵魂的体现。为了能让自己“眼高手低”,周一芃研究了许多有关粉盒的文化历史,从图案到制式,从器型到釉色,他反复研究烧制。古代女子用脂粉讲究,盛脂粉之盒自然雅致。在周一芃的理想中,一件完美的粉盒,要雅致端庄,让人感觉祥和舒服。“我希望自己的粉盒能表达出这样一种意境。”

  大道至简。周一芃的世界更是如此,一对恋人,一抔瓷泥,一把刻刀,一处田园,一片冰心,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周一芃创作出的一件件精美雅致的青瓷粉盒,既传承着龙泉青瓷创作的雅致之道,也让这对“粉盒恋人”在龙泉青瓷界中声名鹊起。

  周一芃,1994年出生于浙江龙泉。龙泉青瓷新秀。毕业于龙泉中职校陶瓷工艺专业,师从南宋龙泉窑朝圣者杨孔星。2015年创办个人青瓷工作室,主攻粉盒,初露倪端,走入藏家玩家视野。

  洪峰 余庆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03 09: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