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杨江鹏:一江清水 一捧透釉

  温润如玉的龙泉青瓷,大多通过厚釉来表达。然而正是这种特质,对于喜欢“刻划花”纹饰的艺人来说,可以说是遇上了颇为棘手的难题:釉薄,无以体现釉的质感;釉厚,易遮盖纹饰,难以体现纹饰之美。

  于是,寻求一种适合体现纹饰之美的透釉,成为众多青瓷艺人的追求方向。

  十年前,还在上大学的湖北人杨江鹏,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来到了龙泉上垟。在这个充满青瓷文化元素的小镇里,短短一天,他就被龙泉青瓷之美所折服,那些经典的传统纹饰,更是深深吸引住他。在这里,他还遇到了青瓷前辈陈坛根老师。之后每年寒暑假,他都千里迢迢来到龙泉,刻苦学艺。

  转眼间到了2010年,大学毕业了,陈坛根见他踏实肯干,对龙泉青瓷艺术情有独钟,决定让他留在瓷厂。此后五年间,好学的他将龙泉青瓷制作流程和工艺学了个遍。

  除了在瓷厂里跟随师傅学习烧制,在空闲时,他养成了逛窑习惯。每次到老窑口,仿佛感受到昔日熙熙攘攘的制瓷场面;拾起脚下老瓷片,似乎能感觉到往日窑火余温,“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基础稳了才能更好向前。”

  2015年,他和妻子开始创办自己的个人工作室。内敛和顺的两个人,通过学瓷,相识、相知、相爱,定下终生。2016年,杨江鹏更是在市中职校教师招录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陶瓷专业老师。

  北宋金村窑的“透明釉”,南宋乳浊釉、天青釉,这些通透明亮的釉色,为喜好刻划花纹饰的青瓷艺人很好地解决了“透视”问题。“半刀泥”“剔花”“浮雕”……作者的用心,在这些青釉底下灵动自在。这是杨江鹏近几年重点的研究方向,由此而及的青瓷传统器型、传统纹饰等,也成了他在课堂上分享最多的内容。

  追求一捧透釉,犹如珍爱瓯江的一江清水。杨江鹏的家和工作室,与学校只有一墙之隔。墙内墙外,是他专业育人和潜心研究的不同天地,却又如两个相辅相成的所在,成就了属于他的青瓷世界。

  杨江鹏,1986年出生于湖北。丽水市金牌技师,丽水市新苗人才,龙泉市首席技师。现任教于龙泉市中职校。少年时受制瓷业熏陶,经过几年刻苦钻研,在继承前辈传统基础上,融入对现代陶艺的个性理解,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洪峰  余庆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1-13 11: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