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武汉,我们一起陪你好起来!龙泉90后姑娘黄玮的驰援日记

?

没有想太多

需要我去

我就去

黄玮,丽水市妇幼保健院党员护士,1990年出生,龙泉市道太乡源口村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员。

驰援日记摘录

2月9日,主角光环附体

从凌晨报名到审核通过,我感觉自己好像置身于一部电影大片,有种临危受命,奔赴战场的主角光环附体的感觉。当然,作为一名党员护士,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其实不管是在武汉还是在丽水,大家的使命都是一样的:努力让这场疫情早点结束。很感谢爸爸妈妈的理解和支持,让我自豪的是,他们俩在村里也正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爸爸说,有一种团圆叫我们都在一线。这也是我们相互支持的一种方式。

在飞往武汉的飞机上,听到乘务长用哽咽的声音说“浙江人民等你们回家”的时候,我的眼泪突然间绷不住了。我们何其有幸,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可以经历一次也许这一生都不会再有的伟大旅程,我们何其有幸拥有一次离梦想最近的机会,我们何其有幸背靠着这么多或熟悉或陌生的坚实胸膛。

2月11日,武汉,我们一起陪你好起来

经过昨天Tony黄总监和Steven林老师的巧手改造,我们一个个都化身为酷炫女孩。“咔嚓、咔嚓”每一次下剪都宣示着我们对病毒的抗议,飘落的发丝象征着我们坚持抗战的坚定,不留回头路。

我们今天转移到了新的阵地——武汉黄陂,据说这里是花木兰的故乡,我相信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我们也同样能汲取到英雄们勇敢坚定的精神。祝愿医疗队和武汉人民一切安好。武汉,我们一起陪你好起来!

2月14日,特殊的情人节

转移到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后,在情人节中结束了第一个班。虽然已经在心中想象过无数遍上前线的画面,但真枪实弹上场后还是有几分说不出的微妙。四个小时工作时间不吃、不喝、不排泄,我觉得没什么困难,毕竟当护士的都知道这就是我们平时工作的常态。困住我们的是包裹着全身的防护用具,闷、热、出汗,视野受限、操作受限……这让我有些许不适应,但当听到一声声来自患者的感谢时,这些不适都不算什么。

透过窗户看到武汉的夜景很美,每一盏灯都仿佛是黑夜中闪亮的星,它们相互成就,相互交融,汇成一条最美的银河。就如同我们一样,只有患者的坚持和信任才能成就最终的胜利。

2月15日,武汉雪美人更美

今天12点上班,汲取昨天的经验,今天穿戴防护用具明显舒适许多,防护镜起雾少了,脱防护衣的动作也熟练了一些。病区里每天都住着满满的患者,送别一批患者回家,马上又有新的患者入住。今天有一对老爷爷老奶奶来住院,奶奶心态非常好,她说人生在世,就是要向前看才行,不然活着还有什么盼头呢!真希望每个患者都能有这样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下午的时候,有位老爷爷的留置针不通畅了,我来到他床边,弯腰准备帮他重新打一针,结果老爷子的一句话直击我的内心,让我感动得几乎流泪。他说,我坐起来吧,这样你就不用弯腰了,你们上班照顾我们已经太辛苦了。之后每一次去换液体的时候,老爷爷都要跟我说,谢谢你。打针输液,多平常的事情啊,却让他如此体谅,再三道谢。其实当下我的内心是百感交集的,我们真的没有那么伟大,也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希望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他们尽早恢复健康。

去病房做治疗的时候,一个阿姨非常热情地招呼我说,你快来看,外面下大雪了,你们浙江应该很难得看到吧,很好看的。我看到了,雪景美,但人心更美,这场战役无疑是艰难的,但相互扶持的每一个身影却是那么可爱。

2月16日,出院后的奶奶通过微信向我们致谢

今天是来湖北的第八天。一场大雪过后,武汉迎来了阳光明媚的好天气,病房的氛围也份外温暖。

有一位很特别的爷爷,基本上不说话,不跟我们交流,也不爱吃东西,不喜欢喝水,却唯独钟爱一种饮料——脉动。我们每日三餐都想尽办法让他吃饭,有一次他终于开口跟我说话了,很遗憾的是我没怎么听懂,经过隔壁病床的大叔翻译我才知道,爷爷是嫌弃我们的饭菜不合胃口,还说要请我去外面吃。是不是很可爱?

今天又有几位病人出院了,其中出院的一位奶奶到中午还没有回去。她很不好意思地对我说,我早上八点就打过电话了,但是车子还没有来接。其实我们丝毫没有催她的意思,我告诉她别着急,可以坐着慢慢等。她却非常抱歉地说,真的很不好意思,耽误你们工作了。她出院后,通过微信向我们所有人表达谢意。多可爱的奶奶啊!

2月18日,第一次直面死亡

今天是驰援湖北的第九天了。昨天晚上一上班就收到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31床的奶奶终于康复出院了,奶奶拉着我的手非常开心,感谢我们的照护。坏消息是23床的奶奶没能熬过去,走了……这是来武汉后第一次直面死亡,明明记得头一天上班的时候我们还夸她治疗的时候很配合……

生命在疫情面前实在太脆弱了,不知道那些离去的人们最终会归向何处,希望真的会有天堂吧,让那些饱受病痛折磨的灵魂有个栖息之所,没有苦痛。

来源丽水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丨黄玮

微信图片_20200209193001.jpg



编辑:张望 来源: 2020-02-21 10:0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