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上垟】上垟镇:战“疫”前线 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

   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陶珂 周雨昕 钟冬梅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战“疫”一线,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人,在关键时期,他们选择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为人们筑起一道又一道安全屏障。

坚守的“老黄牛”

   “老叶,你回去休息吧,这里有我们看着,你放心!”“我没事,回去也没事干,睡也不安稳,让我再盯会儿。”在上垟镇泗源村汤源自然村防疫检查点,村干部们都在劝叶谦孔快些回家休息。59岁的他已经连续6天在检查点值守。
   叶谦孔是原汤源村村委会主任,现任双源村村务领导小组副组长。从正月初一开始,他就开始参与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汤源村是上垟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全村人口440人,常住人口以老人和小孩为主。村虽然小,但地理位置却非常重要,村内道路柏小线分别可以通往庆元县黄田镇和福建省松溪县。
   为了扎实做好防疫工作,叶谦孔白天带领网格员和党员,摸排外地返村人员基本情况,做好防疫知识宣传,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到了晚上,他就坚守在检查点,劝退外来人员和车辆。
   有村干部和村民担心他的身体,劝他回去休息,他却说:“虽然我现在不是村委会主任了,但我还是个村干部,我必须冲在前面!”
   谈起叶谦孔,村民们都说他是执拗的“老黄牛”,踏实肯干、不辞辛苦,为大伙儿守护着平安。

爱心餐暖人心

   红烧肉、炒黄粿、牛肉汤……每到饭点,上垟镇泗源村的志愿者们就会为检查点工作人员送去餐食。
   因上垟镇泗源片区地理位置特殊,与庆元、松溪、浦城交界,卡点多,且地处偏远,工作人员出入不便,几乎每天都是吃泡面、饼干和八宝粥。
   看到这些,泗源村的6位大姐坐不住了,自发组成了一个志愿队,轮班给值班人员送饭。
   “看到他们白天黑夜都在值班, 还不能吃上一顿像样的饭,我们就想着给一线防疫人员做饭。虽说帮不上太多忙,也算是为疫情防控出了一份力。”志愿者蔡素青说。
   “值班人员为我们值守,我们可不能让他们饿肚子!”“我们每天尽量烧不一样的菜,不光让大家吃饱还要吃得好!”6位大姐你一言我一语,句句暖心。
   卡点值班人员蔡章辉说:“值班确实很累,但是大姐们的志愿支援让我们很感动,有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大伙儿都干劲十足!”

天天巡逻的“金嗓子”

   “各位村民,如果没什么必须要外出的事请,大家安心待在家里,不要出门、不要走动,现在的‘宅’是为了今后更好地相聚……”每日,上垟镇党员吴根清都要走村入户,做好宣传和劝导工作,因为他声音洪亮,村民们都称他为“金嗓子”。
   哪里人多,“金嗓子”就跑到哪里“喊”,每天想着法儿调整宣传内容,用最接地气的龙泉方言“广而告之”。之前有些老人对疫情防控知识不太了解,偶尔会扎堆晒太阳、聊家常。但自从村里来了“金嗓子”,村里无事走动的人变少了,“金嗓子”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后来,镇里还专门录制了“金嗓子”的方言宣传音频,通过宣传车、各村广播站以及流动小喇叭巡回播放,让吴根清那铿锵有力的“金嗓子”传遍各村角落。
   “一天喊下来,嗓子肯定是很痛的,所以我其他时间会少说话,保护自己的嗓子,留着第二天继续喊。”吴根清说,让他感动的是,村民们不仅加强了自身的约束,还主动加入宣传队伍,劝说亲朋好友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宣传相关的防护知识。

人大代表在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上垟镇的市人大代表朱圣德始终奋战在抗疫的最前沿,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朱圣德的老家在上垟镇五都楼村,目前他常住龙泉城区。当他听闻老家的父老乡亲进出不便,快递取件困难时,他马上回村当起了“快递员”,他的住处变成了“收件点”。
   “张哥,你的书到了。”“蓝姐,你有一个箱子到了,我待会儿给你送来。”“我给大家带了泡面和饮料,大家看看还有什么需要的尽管和我说。”……朱圣德不光是当“快递员”,他还总是自费给各个卡点送去物资。
   当听闻自家小区需要值守人员时,他又第一时间赶往小区防疫点,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提供义务服务。
   “为大家提供服务,比我待在自己家里舒坦多了!”朱圣德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人民信任我,我也要以实际行动回报人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2-23 20: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