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抗疫琐记

□ 陈华

   亥杪子春,一场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肺炎在荆楚大地爆发,一时间,染者上万,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汽车客运站、飞机场、火车站停止运营,宣布封城。同日,浙江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龙泉山城也立即行动起来,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
   虽然,儿子已参加龙泉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的县际卡点执勤,但我居家还是认为新冠肺炎离我们很遥远。随着1月24日零时起,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湖北返(来)龙泉共96人全部实行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离我居住的小区仅100米的酒店被定为集中隔离观察点。这一下子觉得新冠病毒就在我们身边,气氛骤然紧张起来,才开始老老实实地居家隔离。但年前只存约10斤大米,现在要封城了,没有盐米可不行啊!26日正月初二,我到小区门口的粮油店,一看傻眼了,平时这家店两边货架上摆满各种品牌的面条、食用油等,中间小山似的堆着各种大米,沿两边货架可以走动,门口外摆着小米、黄豆、绿豆等散称杂粮,而今天一扫而空。老板娘说,今早一开门就被抢购一空,今天我这里是没有米卖了。我只好回家,路上遇到邻居,她捧着几盒板蓝根说,双黄连什么的都没了。但我还是很淡定,果然,第二天米店的米又堆成小山一样。就是这天,丽水市通报确诊3例输入性患者,其中青田、缙云、庆元各1人。25日,龙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发布一号令。紧接着就是各村封村封道,28日全市餐饮行业一律暂停营业。29日20时起,龙泉南、查田、五都垟、上垟等高速公路出口封闭,气氛更加紧张起来。2月2日8时起,城区相关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2月2日24时起,全市范围内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防控趋于白炽化。
   龙泉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四套班子领导深入乡镇、街道以暗访的形式进行防控督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龙泉成立了115个临时党支部,17000多名党员冲锋在一线坚守在全市各防控卡点,社区网格,党旗在一线迎风飘扬。同事李丽花夫妇成了抗疫一线的最美夫妻档之一,自抗击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打响以来,丈夫叶淼军就主动请缨,放弃休假,负责在高速出入口和省道卡点值守,执行体温检测、为回家和返程的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服务等任务。李丽花在爱人已经投入防疫一线的情况下,把孩子一个人扔在家里,毅然加入龙泉二中社区党员志愿者的队伍,和同事们一起入户排查登记,宣传防疫常识,并时刻关注网格内居家观察人员的情况。叶淼军说,春节不想回家团圆是假话,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站出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让更多的人过好年,这样我们觉得更有意义!李丽花夫妻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的誓言,同事群里点赞刷屏。
   不走亲、不访友,每天睡到自然醒,春阳已从阳台照进卧室。小区上空飘来了无人机喊话:“出门戴口罩”。窗外传来了老党员邱有松走街串巷向大家宣传疫情的方言防控知识顺口溜,听着让人感动。我觉得,我们很幸运,生活在龙泉这山清水秀的氧吧里,至今市内没有疑似病例,市政府防控措施得力,环环紧扣,严防死守。2月8日起每户每两天可派1人凭出入卡出门釆购,市民很理解很配合。2月12日,线上课堂开课,3万多名中小学生在家学习,老师们开始忙碌起来。
   一个月来,打开微信满是疫情的话题。近日,国外疫情传染,微信转着一条说是异国他乡的街头标语:“不要乱跑,这里没有火神山,也没有雷神山,更没有共产党当靠山”。且不论是否真有这样的标语,但在重大疫情爆发时,十几天就建成十几个临时医院,四万多医护人员奔赴灾区,数万新冠病毒感染者,国家还给予免费治疗。各地民众居家隔离,有的吃,有的睡,看看电视上上网,链接视频问问好。这,也许是只有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做得到事!
   念鄂愁心重,临窗望月迟。近日,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愿武汉早日康复,愿祖国春暖花开,平安吉祥。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19 20: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