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皮肤科科普小常识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一年四季的轮换,特别是老年人会出现老年性瘙痒症、老年斑、老年性血管瘤等一系列皮肤的问题。那生活中皮肤病的发生对身体的影响有哪些,以及该如何预防呢?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

  一、皮肤的基本知识、生理功能、老年人的皮肤特点

  1.皮肤的组织:表皮、真皮、皮下组织。

  2.皮肤的生理功能:屏障作用、感觉功能、调节体温、吸收作用、分泌和排泄作用、代谢作用、免疫作用。

  3.老年人的皮肤特点:(1)萎缩:皮肤比较干燥,粗糙,皱纹多,弹性差,松弛,变软,变薄,无光泽;皮肤抗损伤修复创伤的能力、抗感染的能力、排泄功能和体温调节能力、细胞免疫功能及炎症反应能力均降低,容易出现紫癜和皮肤发凉。(2)敏感:疼痛、瘙痒。(3)增生:老年斑、老年皮脂腺增生、老年血管瘤。

  二、老年人如何护肤?

  1.暴晒:暴晒是皮肤老化的罪魁祸首。暴晒导致真皮中胶原纤维合成障碍,皮肤变粗干燥,皱纹增加,失去弹性,加速衰老引发皮肤癌的危险。防护:戴遮阳帽、撑遮阳伞、穿防晒衣、涂防晒霜。

  2.多喝水:每日补水1000-2000毫升。

  3.合理饮食:饮食宜清淡,戒烟少酒,少食甜食、油腻、油炸和辛辣刺激性食品,不喝浓茶和咖啡;适当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

  4.调整心情:副交感神经始终处于正常的兴奋状态,使皮肤血液循环保持正常,肤色红润容光焕发。

  5.保证充足的睡眠:失眠会造成皮肤无光泽、皱纹、松弛和产生黑眼圈,充足的睡眠是最好的化妆品。

  6.正确应用洗涤用品和护肤品:避免过多洗澡,掌握正确的洗澡方法,洗澡后要做好保湿及润肤,防干燥。

  龙泉市人民医院皮肤科 叶志健 供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23 10: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