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打造廉洁机关 树立清风正气

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在整理廉政档案


市交警大队廉政文化廊
  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张军钢 

  办公场所有清廉宣传栏,办公楼有“廉廊”,走道里有“警句”,办公桌有廉政桌牌……走进市公安局大楼,如同进入了一条廉政文化长廊,这是市公安局清廉公安建设的一个缩影。

  “出台清廉计划,书写清廉决心,打造清廉样板,树立示范标杆,N项固廉举措,筑牢思想防线。”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公安局以“1+2+N”模式,引导广大民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不踩“红线”,不越“雷池”,稳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为将清廉文化润入心田,该局还不断创新做法,如在节假日期间编发“廉政”短信、举办廉政读书会,每周设立“曝光台”和“光荣榜”,实行队伍管理周通报、月分析、季评定……督促每一位民警自觉守纪,实现廉政监管全程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廉洁档案”码放整齐有序,走廊、会议室悬挂着职工创作的“廉政书法”。在市林业局,记者了解到,该局在厚植清廉文化根基的同时,还将清廉文化与自身工作结合,在全省率先开展数字化公益林建设,给“微权力”套上“紧箍咒”,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就在不久前,市林业局的基层工作人员拿着笔记本电脑,运用公益林数字化“一张图”为住龙镇红星村村民范光明了却了一件心头大事。范光明清楚掌握自家生态公益林的位置、界限、面积和补偿金额。“一张图”解决了生态公益林划错、错发、分配不均等历史遗留问题。

  “落界工作关乎每个林农的切身利益,阳光操作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们不仅要敢走生态公益林落界的‘最后一公里’,还要走得阳光透明,让老百姓安心放心。”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市首创“一张图”公益林权属落界系统,以“智慧林业”助推“清廉机关”建设,实现基层群众、林业局、纪检监察机关的全程化监督。

  近年来,市财政局也在不断创新“清廉机关”建设办法,针对资金密集、权力集中、廉政风险点较多的实际,出台实施《龙泉市财政局关于推进清廉财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清廉财政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给资金流装上“电子眼”,财政资金管理更加公开透明、高效廉洁。“我们始终紧盯公共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存放等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和流程管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市财政局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让每笔资金的“前世今生”都有处可查,打造“阳光财政”。去年以来,该局先后出台了28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面推广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库制度,储备项目达3000余个。推广应用政采云平台,建立健全政府采购资金专项管理制度。围绕“人、财、物、权”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该局首次对全市64个部门所有预算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实现预算部门和预算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同时,市财政局创设清廉财政建设主载体——“三大园地”,通过政治生日园、党群示范园、廉政文化廊的建设,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独特作用,努力为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夯实文化基础。

  既抓清廉阵地建设和氛围营造,又要夯实组织基础,健全清廉制度。2019年以来,市委组织部(机关工委)作为“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牵头单位,坚决把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双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性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廉政风险防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市委组织部(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契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把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引向深入,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30 08: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