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砥砺奋进扬清风

——2019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周雅蕾 赵虹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砥砺奋进,不负重托。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丽水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持续精准发力,正风肃纪不松劲,反腐惩贪不停步,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把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到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市委巡察、问责追责等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我市减税降费、土地征迁、违建“大棚房”整治、机构改革、行政村规模调整、五大山庄拆除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为工作落实提供纪律保障。

  开展信访举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工作,增强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件,问责29人,通报典型案例4起。在“打伞破网”工作中,立案查处党员干部3人。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根本定位,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对19家党组织、124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共整改问题1725个,移交问题线索68条,党纪政务处分25人,诫勉4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清退款项101.9万元。推动落实巡察方式创新,全力支持丽水市委提级巡察,积极配合县(市、区)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和转化,梳理总结被巡察单位共性问题清单,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坚持正风反腐,党风政风持续优化

  积极协助市委开展“三治三强比实干”作风建设活动,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起,处理7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认真执行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文件要求,为27名干部澄清正名,其中公开澄清10起。

  (下转2版)  (上接1版)

  持续发力纠治“四风”,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处理27人,党纪政务处分24人。开展利用“天价烟”、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协同开展公职人员违规投资入股营利性活动等专项整治清理。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减存量、遏增量。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处置问题线索391条,立案126件,其中乡科级干部14人;党纪政务处分122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1人。严肃查处了上垟镇原党委书记、青瓷小镇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兼)李某某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并持续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将2019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列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内容。

  积极协助市委抓好“警示教育月”活动,深化清廉龙泉建设,扎实推进清廉文化、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建设,打造“剑瓷廉韵”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清廉基因,加快形成龙泉全域清廉大格局。

  深化体制改革,监督质效持续增强

  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作用,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实效性。坚持抓早抓小,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其中第一种、第二种形态处理301人次。

  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监察办规范化建设,完善片区协作机制,形成“片组协作”模式,进一步发挥乡镇(街道)监察办作用。持续深化派驻(出)机构改革,在丽水率先实行派驻(出)机构与委机关“六个一体化”建设,改革后派驻(出)机构数量从15家减少到12家,监督单位数量从64家增加到79家,职能更加优化,监督更加有力。同时,深入推进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改革,设立机关党委,以党建引领助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铸就龙泉“精神之剑”九大行动、“质量提升年、能力提高年”、实战练兵、全员培训等活动,不断增强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同时,优选聘请首届特约监察员12人,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新起点,新征程。新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忠诚实干,履职担当,以“纪检之干”践行“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3-30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