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肚子疼不一定真的是“肚子”疼,有可能是这些病!

  50多岁的张女士曾因为“胃疼”到医院就诊,却被医生诊断为“心梗”险些丧命;20多岁的小李一周撸串四次出现剧烈肚子疼,一查竟是“急性胰腺炎”;30多岁的王女士小肚子疼以为是“痛经”,却持续多天,最后确诊“盆腔炎”;60多岁的老赵近半年总时不时腹痛腹胀,到医院做了结肠镜检查发现已是“肠癌”晚期……

  其实,腹部是一个相当大的区域,不同位置、不同性质的肚子疼可能预示着截然相反的疾病。同是肚子疼,像痛经、吃撑了,不看医生也能缓解,有的却可能是严重的疾病,甚至威胁生命!今天就教给大家一些最常见的判断方法!

  1.根据腹痛位置简单判断。我们把腹部简单分成7个区域,看看不同区域的疼痛分别可能预示着什么病吧。

  (1)右上腹痛 首要担心:胆囊炎、胆结石等。其它可能:结肠炎、肝脓肿、右侧大叶性肺炎、阑尾炎、心梗、右输尿管上段结石等。

  (2)上腹部疼痛 首要担心:心肌梗塞、胆囊炎、胆结石、胃十二指肠穿孔等。其它可能:食管炎、胃炎、消化性溃疡、胰腺炎、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等。

  (3)左上腹痛 首要担心:冠心病、胰腺炎、胆总管结石等。其它可能:肾结石(腰腹部)、食管炎、胃炎、消化性溃疡、肺炎、胸膜炎等。

  (4)脐周疼痛 首要担心:早期阑尾炎、小肠梗阻等。其它可能:胃炎、肠炎、消化性溃疡、结肠憩室炎、直结肠癌、胃间质瘤、疝气。

  (5)右下腹痛 首要担心:阑尾炎、结肠炎、宫外孕、输尿管结石(腰腹疼痛)等。其它可能:肠激惹综合征、盆腔炎、结肠憩室炎、阑尾粘液瘤、升结肠癌、右侧大叶性肺炎等。

  (6)左下腹疼痛 首要担心:肠激惹综合征、输尿管结石(腰腹疼痛)、盆腔炎等。其它可能:结肠炎、阑尾炎、宫外孕、蒂扭转、卵巢癌肿破裂、痢疾、肠套叠等。

  (7)小肚子疼痛 首要担心:盆腔炎、膀胱炎、宫外孕、阑尾炎等。其它可能:肠激惹综合征、结肠炎、附件炎等。

  2.根据疼痛性质简单判断:

  (1)钝痛/痛苦 可能原因:阑尾炎、胆囊炎、胆结石、胰腺炎、肠激惹综合征、消化不良、肿瘤、肠梗阻等。

  (2)钝痛/刀割样痛 可能原因:输尿管结石、脾破裂、胆管结石、消化道穿孔、动脉夹层等。

  (3)烧灼痛/腐蚀痛 可能原因:胃食管反流病、消化性溃疡、胆囊炎、胰腺炎等。

  (4)按压痛 可能原因:胆囊炎、胰腺炎、阑尾炎、肠梗阻、嵌顿疝、消化道穿孔、尿潴留等。

  3.肚子疼了怎么办?

  简单来说,凡是疼痛比较剧烈或是经常反复发作的都应该去看医生。如果出现如下几种情况,不及时去医院可能更严重:

  (1)肚子摸起来很硬,有压痛及反跳痛(即压腹手离开腹壁,患者腹痛加重);

  (2)腹痛导致呼吸有困难;

  (3)冠心病患者上腹痛或有呕吐;

  (4)腹痛伴发热,体温超过37°C;

  (5)腹痛剧烈病出现剧烈的呕吐;

  (6)腹痛发作前后一段时间没有排气排便,还伴有呕吐;

  (7)出现呕血(红色或咖啡色呕吐物)或者便血(黑色大便);

  (8)孕妇孕期出现腹痛;

  (9)腹泻超过3天;

  (10)1—2天内阵发腹痛没有缓解还逐渐加重;

  (11)持续腹痛超过30分钟;

  (12)近期体重不明原因减轻。

  4.当腹痛比较剧烈时,最好在迅速就医的同时,做以下应急的措施:

  (1)禁止进食和饮水,测体温、量血压;

  (2)如果是冠心病患者出现上腹痛,要量血压,没必要使用硝酸甘油;

  (3)出现剧烈呕吐最好保留一部分呕吐物以方便查验;

  (4)在医生做出检查或诊断前,不建议使用任何镇痛药物。

  市人民医院医共体 缪乾美供稿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11 08: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