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三尺讲台 一生耕耘

——记2019年度“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模范教师暨孔子奖”获得者吴孝红

  记者  叶萍  黄睿 

  “池塘里有一群小蝌蚪,大大的脑袋,黑灰色的身子,甩着长长的尾巴,快好地游来游去……”日前,住龙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的教室里,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在吴孝红老师及孩子们的身上,朗朗读书声回荡在教室中。

  今年55岁的吴孝红,是住龙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从学校毕业后,她便登上了三尺讲台,扎根农村教学35年。这位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教育的人民教师,用智慧、爱心引领着孩子们快乐成长,先后获得丽水市优秀教师,龙泉市师德标兵、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

  “吴老师平时上课很有趣,虽然有时候看起来很严肃,但接触以后就会发现她很亲切,下课后还会和我们一起做游戏。”项若希是住龙镇中心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在她眼里,吴老师是一个既严肃、又非常关心爱护学生的人。

  “我认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我会给每个学生创造机会,让他们在老师的教帮助下能够学得更好。从我踏上讲台到现在,一晃35年了,老师是我很喜欢的职业,以前在村校的时候身兼多职,我也从未感觉到累,到现在我还是为自己这份职业感到骄傲和幸福。”讲起自己的从教经历,吴孝红眼神中流露着满满的自豪,仿佛这就是她天生的使命。

  “教学走力,教育走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吴孝红一直挂在嘴边的话。育人是一项用心灵交换心灵的工程,有时教师无意间的一次伸手,也许就能让学生摆脱困境,使他们重新看到学习生活的希望与乐趣。她曾跟班里脾气暴躁的“刺头儿”男孩反复角力,把那个爱跟所有老师较劲的孩子捋顺;她也曾引领踏实努力的后进生厚积薄发在小考中华丽逆袭……从一名少女到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变化的是吴孝红的年龄,不变的是她对学生的爱。

  “我觉得吴老师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像一颗钉子,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钉,虽然她的专业是数学,但是不管是教语文还是科学方便她都教得很好,对我们个人来说也像是姐姐一样,对我们很呵护。”住龙镇中心小学教导处主任季海铃说,一直以来,吴孝红始终保持着服务学校的初衷在奉献,她的精神非常值得年轻教师学习。

  “作为一名老师,能够陪伴学生成长是非常幸运的。育人也是育己,只要过程走心,成绩水到渠成。这是我任教的最后一年,其实我的内心还是非常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的,以后即使退休了,我也还是会继续为教育事业做贡献。”吴孝红说。

  执教三尺讲台,吴孝红用自已的心灵和智慧,使学生在学校中度过的每一天都变得愉快而美好。在漫漫的跋涉中,她也收获着一路的艰辛、一路的风光、一路的甜蜜、一路的累累硕果。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18 08: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