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徐星:星火瓷家 生逢良辰

  生命是一种延续,制瓷是一种传承。

  当徐星一开始创办青瓷工作室时,他用了他名字中的“星”字,取名为“星辰”,希望工作室与当初父亲为自己取名初衷一样,有旺盛的生命力而前途无限。2013年,当他有了自己的孩子,他用了工作室名称中的“辰”字,为孩子取名“辰睿”。这位年轻的爸爸觉得孩子和自己一样生逢良辰,希望孩子见识卓越,富有远见,传承梦想。

  初秋的龙泉温润舒适,在星辰青瓷工作室里,我们见到了这位年轻艺人。说起青瓷的话题,他格外兴奋。二楼的陈列室不大,博架上摆满了他的作品,显得有些拥挤。徐星告诉我们,父母很支持他,正计划腾出房子,让他改装成一个宽敞而有格调的作品陈列厅。

  徐星出生地查田镇新丰村属于龙泉窑古窑址石隆地区,该窑址群共有近20处宋元古窑址。他从小以泥巴、瓷片为玩具,而父亲也一直从事制作青瓷底座,打小的生活环境让徐星早早就埋下了一颗制瓷的种子。

  在大学时,徐星开始在网上从事青瓷销售。大学刚毕业,他一开始跟随亲戚到新疆,一边做工程机械相关工作,一边从事网上青瓷销售。“当时在淘宝上卖的以日用青瓷为主,基本没有什么大师青瓷作品。作为龙泉人,我觉得更应该要让优秀的青瓷作品广泛流传。”

  一年后,从小埋下的制瓷种子开始发芽。徐星回到龙泉,开始拜师学艺,先后师从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先明、金益荣,认真而系统地学习龙泉青瓷烧制技艺的每道工序。2014年,当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筹)开始招生时,徐星第一个报名参加。

  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的关系,随着师父的言传身教,加上自己的刻苦摸索,徐星很快掌握了制瓷技艺,并逐渐形成了自己对青瓷的独到理解。2009年,徐星创办了自己的青瓷工作室。“制瓷就是一种传承,对我来说,我要传承好传统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不断开拓自己的艺术领域,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徐星说,自己从青瓷前辈身上学习到很多器釉结合的精髓,丰富了作品内涵。

  多年来,徐星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摸索,也一直在创新。他不断外出学习参展,也屡获佳绩。在今年9月份,由浙江省文化厅、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龙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人类非遗·中华经典”2018龙泉青瓷世界巡展·纽约站(联合国总部展)上,他的作品《源》应邀参展。

  如今,徐星创作的作品以实用美观的茶器、摆件为主,采用传统经典的梅子青和粉青釉,自然含蓄,造型精致,质朴素雅。在徐星的内心,每一件器皿都是有生命的,像他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用心呵护和珍惜。徐星说:“制瓷就是我的生命,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会用心制瓷,传承技艺,传递美好。”

  徐星,1988年出生于浙江龙泉。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工,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师从龙泉青瓷龙窑烧制技艺传承人陈先明和南宋官窑制作技艺传承人金益荣。“星辰瓷坊”创始人。在作品器型和釉水掌控上,有自己独到见解。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囍-双喜瓶》《源》分获第六届、第八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源》参展2018龙泉青瓷世界巡展·纽约站(联合国总部展)。 

  吕恺  洪峰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21 08: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