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市首次发现“国宝”阳彩臂金龟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萍  通讯员  雷雅妮  王鹿敏)近日,市民李世昌一条朋友圈引发热议,记者了解到,9月13日中午12时许,石达石街道工作人员李世昌吃过午饭后,在其工作的办公楼前院子里发现一只体型比较大的甲虫,后经生物多样性调查组的专家鉴定,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

  据了解,阳彩臂金龟,隶属于鞘翅目金龟总科,生活于常绿阔叶林中。在1982年的时候,中国曾宣布阳彩臂金龟灭绝,但近年来陆续出现相关报道,其对生活环境要求较高,一般生活在自然保护区内,数量稀少,极其珍贵。

  “当时出于好奇心,把它拍照发到了朋友圈,好友都在一起讨论这是什么虫子,后来经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的朋友提醒,才知道这只奇特的大甲虫是国家稀有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 就立即联系环保部门的生物多样性调查组上报了这件事。”李世昌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能够这么幸运,在自己的办公楼前发现珍稀保护动物。

  得到消息后,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工作人员联合林业部门,立即赶往现场进行确认。经过鉴定,此次发现的金龟属于阳彩臂金龟,其总体长约7厘米,体宽约4厘米,在对其简单拍摄后,工作人员立即就近选择在石达石石街道上坞村高山儿的古树林里对其放生。

  “此次阳彩臂金龟发现在人口较为密集、工业较为发达的石达石街道工业园区内,情况较为少见。今年7月,调查队仅在庆元发现阳彩臂金龟。我市是首次发现,刷新了国家保护动物在丽水的分布范围。”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相关负责人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发现国家保护动物要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及时放生或者联系林业部门进行救助。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21 08: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