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龙泉概况 | 资源优势 | 产业基础
     
 

页

 龙泉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浙闽赣边境,素有“瓯婺八闽通衢”“驿马要道,商旅咽喉”之称,更有“处州十县好龙泉”的美誉。龙泉于唐乾元二年(公元759年)置县,1990年12月撤县设市,县域面积3059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8个镇7个乡,人口29万人。
   龙泉是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的剑瓷名城,是中国青瓷之都和宝剑之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文化先进市。龙泉因剑得名。龙泉宝剑始创于春秋战国时期,以“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被誉为“天下第一剑”。龙泉凭瓷生辉。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中兴于当代,历史上曾以主角的身份参与开拓了漫长的“海上丝绸之路”。2006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龙泉宝剑锻制技艺双双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陶瓷类迄今为止唯一的“人类非遗”。龙泉人文底蕴深厚,宋朝天圣至咸淳251年间,龙泉一县就出进士248名。“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诗句就出自于宋代龙泉诗人叶绍翁。
   龙泉是江浙之巅、三江之源的生态绿城,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生态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境内凤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主峰黄茅尖海拔1929米,为江浙第一高峰。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4.2%,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9 %以上,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12万个/立方厘米,PM2.5年均值仅25微克每立方米左右,荣膺“中国天然氧吧”“百佳深呼吸小城”称号。龙泉溪流纵横,是瓯江、闽江、乌溪江三江源头,地表水水质Ⅰ—Ⅱ类比例、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的优质水平,成为省“清三河”达标县(市),并两夺“五水共治”大禹鼎。
   龙泉是平安和谐、创业创新的活力之城。2004年以来,龙泉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建设“平安浙江”的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平安龙泉建设,平安龙泉建设成效显著。被中央综治委授予2009-2012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荣誉称号,连续13年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2017年3月,成功夺得“平安金鼎”,跨入全省乃至全国最平安城市行列。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6.6%,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两区”、青瓷小镇、宝剑小镇、电商创业园、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大平台功能不断完善,生态工业、生态精品农业、以全域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