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旅游知识 >>正文

乌镇 独自彷徨在这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2006-11-03 来源: 记者:佚 名

    对于乌镇的了解全来自于别人之口,无非是小桥、流水、人家,无非是平凡挚朴,古老迷人,无非是轻施粉黛、小家碧玉,“独自彷徨在这个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中”的江南水乡。说的人多了便似乎觉得乌镇的好,10月份去杭州出差就有了去乌镇的念头。

    去过丽江两次,却没有机会在小镇里住一个晚上。这次去乌镇我打定主意要体会一下这个江南小镇的夜晚。找了几个人,没有同行的。于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下午,拿上一瓶水,带上相机,踏上了去往乌镇的汽车。

    车到乌镇已是黄昏。纷乱无序的车站、吵吵嚷嚷的人群,还没看到小镇,心中的好感已先去了三分。趁着吃饭时间,顺便向店家打问了乌镇的一些情况,原来乌镇已然是一个公园般的景区,进去要买门票,且当天有效。当然早七点以前,晚七点以后是没人收票的,代价则是“江南百床馆”、“茅盾故居”等景点是进不去的。尽管不愿意去做对比,可还是自然地想起了丽江,那个你可以随时、任意出入的大研古镇。

    也许是有了太多关于乌镇先入为主的好感,待到真正揭开她的面纱时,却原来是如此这般。朋友的描述给了我一个富有韵味的梦里水乡,而身临其境时才发现了这名副其实的“乌”镇!路灯昏暗、河水幽黑、夜色深沉……不知不觉中,自己的心情也渐渐乌了起来。

    乌镇给我的第一印象显然没有期待的那样,也或者是我对她的期望值过高了吧。发短信给一个朋友,说我对乌镇的失望,她说明天吧,也许白天的乌镇会是另一个样子呢。我坐在桥头,凉风拂面,秋虫呢喃,一弯冷月悬于深邃的天际,是寂寞还是喧嚣?说不清楚。寂寞是一个人的寂寞,喧嚣呢,也许有时喧嚣也会是一个人的吧,心中那些不为人知的喧嚣或许是比寂寞更为无奈的境况。

    第二天起得很早,我再到乌镇时天还没亮,小镇也还睡着,看不到一个人。沿着小巷走在长长的石板路上,很自然地放轻了脚步,仿佛是怕吵醒了那些尚在熟睡中的人们。小巷的两边就是水乡人家,依然用着历经许久的古旧的木门窗。我从一家家门前走过,每一扇门里都发生着或者发生过不同的故事。而从门外走过的我,却只是小镇里一个陌生的匆匆过客。

    青青的石板,幽长的小巷,青衣白裙的你是不是曾经撑着油纸伞,是不是也如丁香一样结着愁怨?是不是我今天踏过的每一个脚步都必然地和着你留下的印迹?抬头看时,两边老屋的屋檐勾勒出一抹细长的天空,天空是暗蓝色的,还有一些雾气。

    走出小巷,东方渐渐亮了起来,不一会儿,太阳出来了,橘红色,倒映在水中,被撕成一片片的。岸边垂柳轻扬,河道中,瘦瘦的乌蓬船载了游客,在“伊呀”声中缓缓地向前方摇去,墨绿的河水随之一层层漾开来。游人渐渐多了,不知道有多少人是为了《似水年华》而来,又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因为找不到那种宁静安详的感觉而失望。

    终于要离开了,站在出口的桥上,回头看一眼,再看一眼,虽然我最终没有在乌镇找到想象中的感觉,但还是有些留恋,也许乌镇本来是深藏内涵而富有韵味的,只是我在错误的时间带着错误的心境走进了这里;也许是因为期待太久、憧憬过多,给她蒙上了太多的色彩,而当真实展现在眼前时反而有些许的麻木。

    再见了,乌镇,再见了,我的梦里水乡。告别了乌镇,就像是告别了一个人,告别了一段岁月。光阴如梭,年华似水,一生会有多少次无奈的告别将往事镌刻成斑驳的回忆?         

编辑: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