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名胜景区 >>正文

兰巨风景区(景区)

2008-12-30 来源: 记者:

兰巨乡北邻市区,东接龙泉山,是赴龙泉山旅游的必经之路。该乡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捷,名山、名湖、名寺、摩崖石刻、加上现代观光农业,已逐步形成天堂山寺、炉田度假村、蜜蜂岭观光休闲农庄、何氏宗祠、腾云岩摩崖石刻和菖蒲塘旅游风景带。

天堂山寺  位于兰巨乡和龙渊镇宏山交界的天堂山水库的南首,,明为庵,清扩庵为寺。全寺深藏于林屏之中,以幽静称绝。游人到达天堂山庄,乘筏横渡水库,即达南岩平坡,但不见寺院踪影,只见一片郁郁葱葱的古林木。顺路牌指引,经游步道环绕而上,行不多时,猛有金光闪耀,才知天堂山寺就在眼前。真有“绝磴凌云嵌佛龛,扪天柱笏恣豪探”之感。

炉田渡假村  位于龙泉溪东南侧的滩地湖田,系长满芦苇的湿地,故名芦田,后音谐音写成炉田,讹传成习。90年代,龙泉市区兴起郊游热,利用此处美丽的溪林风光,兴建度假村。它沿平整滩地建置,临水面山。各种娱乐休闲场所均隐匿在栗树、修竹、芦苇荡和乔木丛中,并辟有120平方米的地下室活动场所,建筑风格自然舒适。因沿溪风光优美,曲折通幽,也是假日漂流的好去处。

蜜蜂岭生态农业观光园  位于炉田度假村的上首林科所的密林中。它系现代农庄主、浙江瓯源农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汤福泉创办。游人到蜜蜂岭上,可见蜜蜂成群结队,围着桃花红、梨花白的百亩果园寻寻觅觅;那一片片雷们·园区,更是逶迤起伏,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这里牛羊漫山遍野,牧羊人的山歌小调随处可听;附近山里农庄的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新鲜蔬菜、乡间野味任君享用;采摘水果、培竹挖笋、锄禾犁地、鱼塘垂钓随你挑选;还开放了供青少年学习的植物园,使他们有机会在安闲的田园中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

何氏宗祠  位于豫章村上河自然村中。系北宋宰相何执中的故里。其何氏宗族自五代到南宋止,就有23位高登进士,有宰相、副相,多数是尚书,是宋代著名的官宦之家。因之何氏宗祠也非常气派,座北朝南,依次为一进、天井、二进、天井。道面宽12.80米,道进深21.80米。一进、二进均为三开间,天井两侧为廊。祠前有石人三尊,石马一尊,石狮二尊,雕刻精细,栩栩如生。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腾云岩摩崖石刻  位于空坑头村彭兰自然村。在官铺垟至大赛古道边。石洞高约6米,宽约10米,深约3米,形如抽屉,俗称石排簏,传为骊山老母藏经卷、法器之地,洞顶有清泉滴沥,洞边有蕉丛杂树掩映,洞额有楷书阴刻“洞天一品”,字径约50厘米,其左侧洞壁有楷书阳刻“腾云岩”,字径约55厘米,字体劲拔端穆,传为明代题刻。

菖蒲塘  位于大赛大岗村东南的海拔1325米的高山之巅,面积约十余亩。这天湖之水四季不枯,深数丈,水色深黛,平衍幽胜。四周青松杂树环抱,与湖水交相掩映,暑天人临其景,倍觉清凉。因湖边浅处长满剑草(菖蒲),俗称“菖蒲塘”。宋政和元年(1111年),宰相何执中在此筑建棺榭和亭阁曲径,且凿池引泉,种花芰菱芡。现何太宰馆榭已圮,湖塘乃存,景色依然宜人。

仙宫湖 即紧水滩水库,面积34平方公里,位于瓯江上游龙泉溪上,是浙江第三人工湖。湖北靠仙霞岭山脉,南依洞宫山系,故称仙宫湖。其大半湖面在龙泉市道太乡境内。湖内水清见底,两岸峰峦起伏,水中独山绰约,湖上帆影点点,系省级森林公园。沿湖自西往东,主要景点有三处:鲤鱼寨、石房山、源口青瓷古窑址,是休闲度假、垂钓娱乐、访古寻踪的好去处。

鲤鱼寨  是龙泉十八寨之一。寨下上严儿村,有宋、元、明代留下的龙泉青瓷古窑址16处。国宝“南宋青瓷滴舟”就在这里出土,现存在浙江省博物馆。

石房山  又名独山。清代诗人徐应亨有诗曰:“峻峭见独山,鼓楫向西湾。喷雪滩声急,留云石色斑。峰回频指点,径仄断跻攀。转意浈阳峡,徘徊积翠间。”自紧水滩水库建成后,一改“喷雪滩声急’’旧貌,独立如擎天之柱耸立于明净的仙宫湖的中央,大有“独将霸水口”之势,有如龙泉水口之屏风。

源口青瓷古窑址  位于源口村仙宫湖畔,土名杉茂林。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窑创建于宋元之际,面积约4000平方米。产品种类繁多,以碗、高足杯、盘等为大宗。有的器物上有“八思巴文”的装饰。经发掘龙窑长97米,有7条窑相互迭压。原料制备与制作成型工场作坊遗存4处;坯泥原料淘漂、沉淀、干燥以及坯汲储放的各种池子12个;拉坯成型或修坯制坯陶车坑10个;素烧窑炉4条;以及场房残基和流水沟设施等遗址多处。是我国陶瓷考古中前所未有的一项重要发现,也是迄今为止龙泉窑考古发掘获得的最完整资料。

编辑: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