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旗杆弄

龙泉地域文化长篇散文《东街》选刊之九——
2020-11-0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莫子易

  因旧有旗杆得名。1967年改名东风路,1982年复名。北起东后街,南至籍桂坊,全长98米,宽1.8米,弹石路面。

  ——《龙泉县地名志》

  坐北朝南,是选址造屋的一条古老法则。东街街区,纵向街巷上的房屋皆遵循了这一条法则。

  横向巷弄里的房屋又如何处理这一问题?一种做法:在屋前留取空地,作为门庭,房屋取南北坐向;或者设双重门,一重朝向横弄,内里甬道(或房廊,连接天井),二重朝南,房屋建造依然坐北朝南。

  另一种做法:在横巷内取一条纵向小巷,为独头巷,内建多座南北坐向房屋,形成大巷套小巷、多重纵横格局。

  旗杆弄、集贤亭、水井弄,是籍桂坊上的三条横巷,北至东后街,房屋多采用上述两种做法,更多采用第一种。

  旗杆弄内,有两处采取了第二种做法,就是说,该横巷内有两条纵向独头小巷。其中一条小巷内有三座院落,一座已然破败,但从门框、天井沿圈、枋梁上仍能看出此屋当初的规模和豪华。此屋一侧已砌成一栋小楼,一个妇女从屋里出来,准备离开,我等她锁好房门,上前搭讪:

  “你从小就住这里吗?”

  她看了我一眼,没有回答。我觉得自己有些唐突,便又说:

  “对不起,我想知道,这旗杆弄有什么说法吗?”

  这时她才笑笑,说:“我是城北人,在这里住了没多年,房子是从别人手上买过来的。”

  显然,她不可能知道我想知道的问题。

  历史上,既然如此称之,此巷肯定有过关于旗杆的往事,成为此巷标志符。那么,这是什么旗杆?什么年代所立?且又具体在哪个位置?方志及相关资料没有记载,询问了多位年长者,皆不知其所以然。

  1994年版《龙泉县志》主编林世荣先生给出的分析不无道理:旗杆可能就是桅杆。把桅杆说成旗杆,是龙泉地方上的习惯。古人参加科举考取举人,就可以在屋前树桅杆一对,可以做官了。

  龙泉自古人文炳蔚,与旗杆弄相邻的集贤亭,因北宋治平四年,龙泉考取五名进士,而建了一座五桂亭。读书人获取功名,在庭院前竖起一对桅杆,彰显乡里,光宗耀祖。文武官员经过,文官下轿,武官下马,以示对读书人的尊重和对朝廷科举制度的敬畏。

  显然,旗杆与桅杆是有严格区别的。旗杆用以悬挂旗帜,而桅杆则是古代科举制度上的一种仪式,是读书人取得功名的标志和象征①。如果旗杆弄的旗杆不是桅杆,那么,古代为何要在此立一根旗杆呢?却是无法想象的。

  我赞同林世荣先生的观点,旗杆即桅杆之讹误。现在,既然认定旧时此巷内有桅杆,那么桅杆主人是谁?何时取得何种功名?且又具体在哪栋房子门前?诸如此类问题,已经隐遁于历史的尘埃之中,无从考究。

  现在,对于旗杆弄而言,最能给人留下印象的是籍桂坊上的南路口,那里有一道马头墙,像三匹凌空飞腾的野马,这使索然无味的路口显得生动而与众不同。但是,这个墙头属于籍桂坊22号,一座颇具规模的老屋,现在,这座老屋也只剩一堵老墙和石门框了,其内部已为一栋二层砖混小楼取代。

  这堵旗杆弄口上的老墙,还有两个细节。一是雨檐下砌有一块“泰山石敢当”石刻,约30cm×60cm见方。二是在斑驳的石灰墙上,有一条民国时期的信息,一个有“保健”二字的商标,旁边一行楷书:“中央卫生部处方”。字和图案均用油墨刷印,显然是一则西医药广告。民国时期,耶稣、天主两教进入龙泉,加速了龙泉西医药的萌发,这条强调中央卫生部处方的“保健”广告,是西医药在龙泉民间渐起的痕迹。

  ①桅杆在科举制度上是一种表功形式。读书人考取功名之后,即可在自家大门左右立两根桅杆。杆上套斗,考中举人,套一个斗,称“单斗桅杆”;考中进士,套两个斗,称“双斗桅杆”。底座有四角、六角、八角之分,刻上及第人功名、姓名、时间;秀才为四角,举人为六角,进士和四品官以上者为八角。杆身圆形,杆尾渐收,一般高约5至6米,也有更高的。另外,桅杆亦多在家族宗庙、陵墓前竖立。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