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

龙泉万亩油茶一年产值8000多万元

2020-11-12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徐小骏 通讯员 项素兰 廖思楚

  青山绿水间,满树油茶果。连日来,位于龙泉市兰巨乡豫章村的百亩油茶基地里,工人们忙着采摘油茶果,呈现出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油茶树作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之一,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十年前,基地负责人兰灵才在宁波从事绿化养护工作,由于经常跟植物打交道,了解到山茶油前景广阔,于是回到老家豫章村,流转山地发展油茶。

  “油茶树种植经济效益见效慢,前7年茶树小、果子少,每年都要支出五六万元管理费,直到第8年油茶的效益才渐渐显现。通过科学、精细化管理,今年基地迎来了大丰收,每亩油茶树产量可达到750公斤。”兰灵才介绍,工人们采摘下来的油茶果已经晒满一地,待果实裂开后再用工具和人工进行筛选,就可以拿去榨油了,“今年的油茶果大概有7.5万公斤,预计可以榨出5000多公斤的山茶油。”

  近年来,色清味香、营养丰富的山茶油越来越受到健康爱好者的追捧,价格也一直高位运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龙泉已建立油茶森林食品基地11000亩,丽水市级油茶示范基地5个950亩,2019年该市年产山茶油600吨,产值8000多万元。

  除了种植油茶果,龙泉的企业还通过科技手段,延长产品价值链,不断拓宽油茶果的价值转化。这几天,浙江山茶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500多亩油茶同样迎来丰收期,公司不仅通过生产加工优质山茶油,还研发出20多种母婴洗护系列产品,进一步实现产品的高附加值加工利用。

  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通过罐装、装盖、密封等工序,一瓶瓶以山茶油为主要原料的婴儿辅食油被生产出来。在另一边的内包罐装车间,工人正在对宝宝护臀膏进行罐装,这些产品将发往全国各地。“粗加工产品太单一,附加值也不高。我们企业从2017年开始尝试做山茶油精深加工,涉及保健、医药、洗护等行业,经济效益比原先提升了好几倍。”公司负责人周飞介绍。

  从基地生产到简单加工,再到精深加工,周飞说,最原始的生产端到最终的消费端全产业链都完整了,公司现在还利用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多渠道多平台宣传、销售产品,希望将山茶油系列的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

编辑: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