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坚定不移走开放创新之路 奋力迈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步伐

2020-11-1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地区学习考察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崔建霞  袁俊龙)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发展好龙泉,11月8日至11日,市委书记吴松平率领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杭州、宁波等长三角地区寻径探路、寻计问策。吴松平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以“聚焦‘重要窗口’、聚力龙泉复兴”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突出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坚定不移走开放创新之路,奋力迈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步伐,加快建设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让“好龙泉”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代表团先后走访了上海张江科技城,宁波前湾新区展厅,宁波江丰电子、麟沣生物科技、群芯微电子等高新技术企业,了解平台建设、产业集聚、企业发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情况。考察中,各地所展示出的开放的姿态、创新的力量,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认为,开放创新是推动一个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强劲动力,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坚持全方位开放、融合式创新,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制度创设,努力让开放成为龙泉的鲜明标签,让创新成为龙泉的鲜明特征,以开放创新激发龙泉复兴强大内生动力。

  在杭州梦想小镇、上海品域华鑫天地、上海临港新片区等地,考察了产城融合发展等内容,代表团成员认真学习、用心领悟各考察点先进的规划理念、完善的体制机制、优质的公共服务。考察期间,代表团还走访了慈溪上林湖越窑博物馆、鸣鹤古镇以及上海黄浦区泰康路艺术街、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了解当地地域文化,学习古镇古街区改造等经验和做法。大家认为,当前我市正处于快速城镇化中后期,要学习先进经验,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不以规模拼大小、要以品质论高低”原则,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速推动城乡相向而行、融合发展。尤其要在特色和品质上下功夫,做深做实青瓷宝剑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打响“青瓷宝剑、天下龙泉”品牌,培育别有韵味的城市品质。

  杭州未来科技城、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宁波杭州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地,涌现出现代化产业的蓬勃生机。大家认为,当前我市尚处在工业化中期,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尤其要加快推进以平台“二次创业”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坚持数字化、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工业经济“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从优到强”。在考察了萧龙科创园项目、与宁波杭州湾新区座谈交流山海协作相关事宜后,大家深刻感受到,龙泉发展迫切需要问海借力、借梯登高,要携手上海奉贤区、杭州萧山区、嘉兴秀洲区等协作区域发展“飞地经济”,共同打造新时代山海协作升级版,助力龙泉经济迈向高质量绿色发展新高度。

  叶石玄仙、雷超、郑建青、周吾灿、张长山、余华明、徐东华、陈惠锋等副处以上领导,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