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十件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

2020-11-18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欣颖)为助推市政府2020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6个市人大代表跟踪监督组,以代表视察、走访群众、听取责任单位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对“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精准监督。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了两次集中跟踪监督活动。第一次在7月,听取和了解“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工作进度,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并提出有关工作建议;第二次在11月,听取和了解“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取得的工作成效、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等,并再次提出有关工作建议。

  11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第十二、十三代表小组部分人大代表跟踪监督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文旅惠民工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石玄仙参加。

  代表们实地走访了西街街道周村村农村文化礼堂、唯珍堂石斛文化园景区,八都镇小镇书房、长安小院等地,分别监督考察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情况、文化景区建设情况、送书下乡项目开展情况等,并召开相关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市人大代表围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建言献策。

  叶石玄仙在座谈会上强调,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及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谋划。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人大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深化人大监督实践,让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要以捷足先登的机遇意识,融入长三角、接轨海西区,提供更丰富的文旅产品。要以产业新、市场化、百姓富为目标,从产品、市场、融合、惠民、管理等方面入手,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加强全域旅游整体规划、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含量等,实现龙泉文旅的高质量发展。要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建立健全运行管理长效机制,统筹整合文化资源,让文化地标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为农村居民留住乡愁,助推美丽文化与美丽经济协同发展。

  近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学明、苏一中、陈有南、叶伟玲、何登新等分别参加了各个代表小组的第二次专项监督,已跟踪监督了名城提质工程、敬老服务工程、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工程、教育提质工程、爱心助学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等实事项目。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