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向世界展示中国古老技艺

龙泉青瓷惊艳亮相进博会

2020-11-18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徐小骏 通讯员 林欣颖 叶驰龙

  日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胜利闭幕。展区上,龙泉青瓷以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特点再次惊艳亮相,向世界展示龙泉魅力、秀出青瓷精彩。

  据了解,本届进博会在往届综合形象展示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示的基础上,增加了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帮助参加进博会的国内外客商进一步了解中国地方文化特色,加强交流合作。其中,浙江以“灵动浙江”为主题,精心筹划了“1+4”展示内容,多角度呈现浙江的文化特征,向中外友人展示“重要窗口”形象,龙泉市南宋哥窑、玉德青瓷两家老字号企业再次入驻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

  在展区内,龙泉青瓷格外引人注目。参观者不时驻足观看,询问了解龙泉青瓷历史,感受青瓷文化的深厚积淀与精湛技艺。玉德青瓷负责人黄顺明曾在去年的进博会上展示了“灵动浙江”系列作品,其中一件瓷盘还被进博局官方收藏,今年他又结合第三届进博会“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精神,创作了《四海牡丹瓶》,寓意体现世界大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景。“创新意味着对传统工艺的不断挖掘和提升,并从设计上不断进步。”黄顺明介绍,目前,企业正在与专业的设计公司对接,探索针对新一代消费群体和市场需求开发更多时尚化的文创产品,让龙泉青瓷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各地。

编辑: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