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省城扶贫干部牵线找专家拓市场

龙泉龙南乡野生香榧身价倍增成“致富树”

2020-11-20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阮春生 通讯员 张海龙 杨震山

  “现在,兴川村、建龙村正与浙江顶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筹建香榧榨油厂,今后山上的野生香榧再也不愁销路了!”近日,从省城来的挂职扶贫干部、乡党委副书记黄河儒处了解到野生香榧开发的最新消息后,龙泉市龙南乡兴川村村民叶伟雄激动地说。

  龙南乡地处百山祖国家公园区域,高山丛林中散布着数千棵上百年、甚至上千年树龄的野生榧树,其中兴川村、建龙村是远近闻名的“香榧村”,在本世纪初曾经风靡市场,成为村民倍加呵护的“摇钱树”。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诸暨香榧产业的发展,受野生香榧口感影响,市场逐渐低迷,昔日的“摇钱树”成了“烫山芋”。村民们眼见卖不出价格,也纷纷下山另谋生路。

  “大片的榧林,就此处于脱管状态,自生自灭。成熟的香榧青果,挂满了枝头,却无人问津。”从杭州医学院下派来的干部黄河儒看到这种情况后,急在心头,一心想为开发野生香榧产品,让其重现市场价值做点事情。为此,他10多次往返杭州龙泉,拜访行业专家,查阅文献资料,争取政策支持,联系相关企业,野生香榧开发的事也有了新的眉目。

  依托杭州医学院、省农科院、中国香榧研究院及相关企业,联合相关科技人员,如今已研发出野生香榧油、香榧酒、香榧面膜等新产品。过去被视作无作用的香榧果皮,经萃取后也成为了制造高端香皂的原料。野生香榧的附加值,获得了成倍提升。

  黄河儒说,野生香榧子蕴藏的致富潜力不可小觑,它是优质木本油料,成本却只有普通香榧的四分之一,富含金松酸、生育酚、多酚等各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营养价值远超人工嫁接的品种。

  “今年还争取到了省林业部门的一个推广项目,这为村民做好野生香榧树病虫害防治、施肥增产等提供了资金保障,村民只需‘分树到人’,在香榧成熟之时自出劳力采摘,每棵树每年就能带来几千元收益。”黄河儒欣慰地说,村民的“致富树”又回来了。

编辑: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