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融入长三角 接轨海西区 发展好龙泉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海西区学习考察侧记
2020-11-2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考察慈溪鸣鹤古镇

萧龙科创园项目建设现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考察上海品域华鑫天地

福建奔驰总装车间

福建南平市建阳区考亭村

宁德时代新能源时代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在泉新闻网讯(记者  崔建霞  杨震山  袁俊龙  王亚成)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11月8日至14日,市委书记吴松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翁志鸿分别率领我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杭州、宁波等长三角发达地区和福州、宁德、南平等海西区主要城市,学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经验,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争取主动、赢得先机,加快建设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让“好龙泉”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同为国家大战略。从钱塘江畔到东海之滨,沿着交通、经济大动脉延伸的轨迹,代表团一路走一路看, 学先进、思差距、取真经,所观所感在代表团成员间掀起一轮头脑风暴,等不及、慢不得的紧迫感越来越强。

  对标先进,急起直追,共同发展,龙泉向先进地区学什么?

  ——必须坚定不移走开放创新之路

  近年来,东南沿海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纵观这些城市的发展历程,因开放而兴、因创新而盛,最终走出了有各自个性特色的发展道路。

  走进宁波前湾新区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新区大手笔的战略规划,这片面积约604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目前省内规划面积最大的开发区。借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新区这块昔日的滩涂地,成为宁波产业集群建设的重点区域,并被赋予代表浙江建设沪浙高水平合作示范区使命的新区。

  代表团成员认为,前湾新区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主要在于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使之处于一个得天独厚的战略点位上,在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下,迎来了划时代的发展。今年,随着衢宁铁路建成通车,龙泉一跃成为连接长三角和海西区的重要节点城市。龙泉要学习前湾新区以“开放促开发,开发带开放”的理念,全方位开放,融合式创新,加快产业、人才、科技集聚,激发内生驱动力。

  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展厅、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福州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展示中心等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产业的一项项科研成果不断填补着国内外技术空白,令代表团大开眼界。特别是作为上海高端制造业代名词的临港,近年来以制度创新为动力,全力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成为首创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创业地,推动产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提升,让代表团启示良多。

  “不创新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未来我们面临的可能是全局性战略被动,错过的可能是整整一个时代。”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必须紧扣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变革,以开放创新推动龙泉高质量绿色发展。

  走进萧龙科创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扑面而来。萧龙科创园是龙泉与萧山共同打造的飞地产业园,力争打造成全省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的标杆样板。通过实地考察,代表团成员对飞地产业园带领龙泉经济新一轮腾飞发展充满期待又信心满满。

  创新之潮一浪接一浪,犹如钱塘大潮,壮观澎湃。然而,个人、企业甚至部门的力量有限,为此,市校合作、校企合作成为各地有效解决自身创新能力和人才不足的重要载体。如作为一家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昊科技与国内众多高校院所都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把公司打造成为行业前沿技术发展的引领者;福汽集团东南汽车通过市校合作在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研发创新方面成果显著,尤其是通过与省内各中技院校携手成立人才培养专班,在实现人才储备的同时,有效解决产量扩展带来的技术紧缺问题。

  市科技局局长叶亚东说,这些发达地区、先进企业的做法都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启迪。龙泉要补齐创新短板,就要继续坚持“背靠浙大、联姻高校、发展龙泉”战略,健全完善“一院一园一基金一政策”和企业“科研在外地、生产在本地”创新机制,依靠创新驱动、技术进步、高素质人才激发强大内生动力。

  在千亩森林的环抱和一汪湖水的映衬之下,上海市奉贤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宛若一颗透明的种子,熠熠生辉。作为全国首家融合生态、文化和人文空间的A级综合剧院,“九棵树”立足文化化文化,不断突破文化艺术的“边界”,深度融入城市生活,引领文化生活新方式。同样作为一张文化创新名片的福建南平市建阳区考亭村,充分挖掘朱子、建盏、建本、宋慈等独特文化优势,打造了一批文化创意项目,推动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几天时间里,进园区、看企业、听介绍,现场感受长三角、海西区发展的强劲脉搏。代表团最大的感触是开放、创新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开放创新之路,以开放反制逆全球化,以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努力让开放成为龙泉的鲜明标签,让创新成为龙泉的鲜明特征。

  ——必须加快推进以平台“二次创业”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产业发展的数字是惊人的。2008年,这里的财政主要靠几家传统的实体企业和农业支撑。变成未来科技城后,这里已经涌现出了18000多家创新企业,这些活跃的因素,让未来科技城从信息经济迈向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这片土地成为浙江省的重要增长极。

  2015年开启的梦想小镇,是中国众创空间的新样板、信息经济的新增长点、特色小镇的新范式、田园城市的升级版和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目前,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快速集结,一大批创业服务机构相继落户,一个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综合性创业服务社区初见雏形。

  海西区战略背景下的福建省也正加快形成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随着宁德时代、上汽集团、戴姆勒公司、青拓集团、东南汽车等百亿级科创巨头的先后落地,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在八闽大地迅速形成,支撑福建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宁德时代新能源时代股份有限公司,抓住“铁锂-低端三元-高端三元”三次技术升级机会,凭借高效的产品研发能力和快速扩产能力,2017年起,成功卡位成为全球行业龙头。

  “大开眼界,真是太了不起了。特别是他们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企业服务集成、企业家精神等方面的创新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代表团每到一处,都认真看、虚心学,尤其对数字经济引领产业升级、带动工业增长有了更进一步了解。代表团成员们认为,当前,龙泉尚处在工业化中期,必须把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龙泉复兴的根本战略选择,加快推进以平台“二次创业”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坚持数字化、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工业经济“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从优到强”。

  网龙网络是福建省互联网行业的标杆企业,以互联网游戏起家,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成为面向全球的百亿级互联网教育企业,成功实现“二次创业”。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公司在线教育全球业务版图不断拓展,仅上半年,教育业务营收就突破11亿元。

  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吕锦豹认为,多年来,龙泉坚持生态工业第一经济不动摇,大力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总体上,生态工业规模在不断壮大、质量在不断提升。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风险加大,网龙网络引领行业发展新浪潮的“二次创业”,也给我市今后发展生态工业带来重大启示。

  大家纷纷表示,学习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更是看到了信心,因为当前龙泉的发展思路、方向、战略完全符合自身实际,长三角、海西区这些地方很多经验完全可以与龙泉发展融合对接,我们也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域内域外大联动,打造发展大平台,集聚发展大要素,推动产业大发展,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新优势、实现新跨越。

  ——必须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让产业更兴旺。建设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是城市化建设的重点目标。

  在上海品域华鑫天地,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富有设计感的高楼,一片片定位清晰的建设区域,充分反映了城市规划、布局的超前、科学。围绕“建筑与自然共生”建设理念,品域华鑫天地打造了一个开放式的花园都市办公区,在品质空间、产业生态、智慧运营等方面,令代表团成员耳目一新。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有颜值重气质的宜居城市。早在2011年,福州便全力构建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保障、生态文化五大体系,使得山、水、城相融的生态“底色”延续至今。

  不管是杭、甬、沪,还是福州、宁德,类似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规划建设并不鲜见,高起点、大手笔、国际化的城建“剪影”,频频跃入眼帘。所焕发出的生机活力、时代风采,令人赞叹。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通过参观了解,这些先进地区在城市规划、管理、建设等方面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经验,令代表团成员们感到受益匪浅。代表团成员认为,以人为核心就是要在城镇化进程中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当前,龙泉正处于快速城镇化中后期,要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促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社会治理一体化。

  行走于福州三坊七巷,上海黄浦区泰康路艺术街、慈溪鸣鹤古镇等地,历史和现代交织的时空感扑面而来:一座座历史建筑保留着城市“底片”,一间间特色老店映透着“乡愁”,这些文化地标按照原有的城市肌理,在保留古建筑群历史风貌的基础上,以产业思维、市场模式进行保护性开发,成为城市休闲消费新地标。

  代表团成员通过实地考察、面对面交流,了解学习各地的保护、开发、利用多种模式的宝贵经验。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城市建设不是简单的扩大,而是要以科学的规划为先导,完善整个城市的功能布局。学习考察的这些地方,在城市规划中注重保护城市文脉,在城市管理上处处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理念,给龙泉的城镇化建设提供了一种借鉴。学习先进经验,龙泉城市建设要坚持“不以规模拼大小、要以品质论高低”原则,在特色和品质上下功夫,做深做实青瓷宝剑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打响“青瓷宝剑、天下龙泉”品牌,培育别有韵味的城市品质。

  乘长风而奋起,应大势而作为。考察学习的行程结束了,龙泉接轨长三角、融入海西区的征程还在继续。龙泉将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以“聚焦‘重要窗口’、聚力龙泉复兴”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突出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奋力激发“一路两化”澎湃动能,打造“重要窗口”的龙泉崭新篇章。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