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我市召开融入长三角、接轨海西区考察活动分组交流研讨会

2020-11-2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崔建霞  季丹  林欣颖  项素兰  袁俊龙  王亚成  叶驰龙  胡春麟)11月23日上午,我市召开融入长三角、接轨海西区考察活动分组交流研讨会,交流总结考察成果,聚焦“重要窗口”、聚力龙泉复兴,为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凝聚发展共识。吴松平、翁志鸿、叶石玄仙、刘赤波、蓝景芬等副处以上领导分别在各组参加讨论。

  在交流研讨中,大家纷纷对标先进,结合单位实际,谈体会、找差距、谋思路、明举措,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工作思路。大家认为,在全市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龙泉复兴新征程之际,组织的这次学习考察活动,不仅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又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办法,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行,一次对标先进、审视自我的醒脑之行,一次问海借力、谋求跨越的奋进之行。

  “我市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存在着生态环境、区位条件、产业基础、人才支撑、土地要素等方面的制约因素。”市发改局局长余盛全认为,龙泉工业在老路上很难实现弯道超车,必须改变固有的思维,充分借鉴长三角地区现有的经验和做法,走集约发展之路,吹起集结号,驶入快车道。要在“集”字上做文章,通过平台集、产业集、要素集、政策集、配套集、思想集,推动新型工业化、经济现代化,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能,助力实现龙泉复兴的伟大梦想。

  市统计局局长刘世映表示,通过学习考察,看到了长三角地区领先全国的经济实力、激情澎湃的创新活力、浓厚的大众创业氛围、良好的营商环境、富有激情的干部人才队伍,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学习先进经验,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生态优势、后发优势、比较优势,深度参与区域产能布局调整、生产力区划重构、产业梯度转移及创新转型,主动寻找项目、盯引项目、承接项目,为龙泉实现追赶发展抢抓新机遇、开创新局面。

  “此次赴海西区考察,不仅学习了当地现代产业培育等先进经验,一路上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主政福建期间提倡‘弱鸟先飞’的意识、‘滴水穿石’的精神等丰富思想有了更多、更深的体会。”市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晓峰表示,下一步,将结合考察学习所得,扬长补短,把2020年既定目标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精心编制“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增长,推进农村农民“双增”巩固提升,推进国家公园花园乡村创建,推进激发农村改革赋能创新,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推进新农人实干担当大提升,为文化名城增添靓丽“三农”风景。

  市经商局局长汤克豪认为,在此次考察活动中,企业发展、技术创新等先进做法让他看着激动、听了感动、想着心动,受益匪浅。“十四五”我市生态工业将计划实施“5510”工程,具体体现为培育形成精密制造、时尚产业、健康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构建现代化生态工业体系,努力实现生态工业总量翻番、工业空间翻番、工业投资翻番、企业培育翻番、自主创新翻番“五个翻番”;强化平台提升、产业提质、科技创新、数字赋能、环境优化“五大支撑”,奋力促进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等十大高质量发展指标显著提升。

  大家纷纷表示,要紧扣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这次学习考察,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谋划,切实增强开放创新意识,进一步促进先进经验转化龙泉经验、发展思路转化发展举措、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奋力激发“一路两化”澎湃动能,加快建设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把龙泉培育成新的增长极。

  各组还传达贯彻了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省长郑栅洁来龙泉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