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念好“山海经” 唱响“协作曲”

龙泉下锦村代养秀洲奶牛半年收入30万元

2020-12-01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徐小骏 通讯员 林欣颖 叶驰龙

  日前,经过大半年的饲养,从嘉兴秀洲来龙泉锦溪镇下锦村代养的50头奶牛已经长大,即将踏上回乡之旅。回程前,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干稻草铺满货车车斗,以防止奶牛在途中打滑跌倒。

  “这批奶牛是半年多前来到这里的。”在锦溪镇挂职副镇长的秀洲区干部姚杰峰介绍,奶牛代养是秀洲区东兴奶牛场和下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结对帮扶项目,由奶牛场免费提供青年奶牛给下锦村饲养,增重部分以每公斤30元结算回收,“今年的50头奶牛已是第二次代养,每头增肥200公斤,一下子能为下锦村带来近30万元的收益。”

  念好“山海经”,唱响“协作曲”。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更加有力地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带动村集体增收,自秀洲、龙泉两地建立山海协作对口关系以来,双方积极探索、深化协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先后通过启动秀洲—龙泉箬叶种植基地项目、秀洲—龙泉下锦村奶牛养殖基地项目,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探索山海协作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据了解,秀洲奶牛场拥有成熟的养殖和管理技术,而下锦村有着丰富的草资源和水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有利于提升奶质。在挂职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去年,双方就已经合作代养了首批奶牛25头,平均每头奶牛增重175公斤,扣除人工和饲料等成本外,为下锦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多元,直接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与此同时,下锦村还为村里的低保户提供饲养员、割草等工作岗位,给他们每月增加一笔30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以前打零工,每年只有1万多元的收入。”低收入农户梅永龙就是奶牛代养员之一,他表示,这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只希望奶牛养殖基地越办越好,自己可以长期在此打工。

  代养奶牛项目成本低、收效时间短,不仅消除了下锦村集体经济薄弱状态,带动村低收入农户增收,还激活了锦溪镇50亩鲜食玉米及50亩黑麦草的种植,参与的村民每年可增收土地流转费2万余元。目前,该村正在建设的奶牛养殖二期工程即将竣工,届时牛舍面积可以达到800平方米,养殖规模可以扩大到100头。

  秀洲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还将通过山海协作的方式结对帮扶,继续开展奶牛养殖示范点结对帮扶项目,让普通的奶牛成为下锦村的“金奶牛”,让奶业成为新的富民产业,实现村民增收致富,不断推动秀洲与龙泉协调发展、共同发展。

编辑: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