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专家学者纵论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与美学鉴赏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与审美标准学术研讨会暨“不灭窑火”大家一起烧龙窑评比活动举行
2020-12-1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杨震山  谢舒)12月11日至12日,2020年度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与审美标准学术研讨会暨“不灭窑火”大家一起烧龙窑评比活动在宝溪乡溪头村举行。活动由浙江省非遗中心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故宫博物院、南海1号博物馆、四川宋瓷博物馆,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丽水学院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为期两天的考察交流,详细了解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保护传承情况,为新时代龙泉青瓷的传承发展把脉开方。

  12日举行的学术研讨会由复旦大学教授、龙泉荣誉市民沈岳明主持。会上,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研究会会长张晞介绍了“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保护传承近况;复旦大学教授郑建明作《南宋龙泉青瓷之美》主旨发言,探讨龙泉青瓷的美学内涵。

  随后,专家学者们结合各自科研领域和考古发现,围绕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复原保护、技术创新、宣传推广,以及龙泉青瓷审美标准的历史沿革、转型定型、美学传承等展开研究讨论。

  “去年年初,我们在阿联酋的考古中发现了龙泉青瓷,直接证明了龙泉青瓷在国际上的影响。”故宫博物院考古部党支部副书记张晓玮分享了自己的考古研究成果,从纵向、横向两方面描绘了古代龙泉青瓷在世界的传播与影响。中国美术学院王其全教授建议青瓷行业从技艺和审美两个层面制定相关标准,他认为,审美标准应当与时俱进,实现传统元素的现代表达。浙江大学胡小军教授以历史的眼光看龙泉青瓷发展,解读了南宋龙泉青瓷器形精美的成因。

  最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项目部主任许林田作学术总结。他表示,将认真梳理总结学术研讨成果,于近期进行新闻发布。

  在宝溪期间,专家们还参与了“不灭窑火”大家一起烧龙窑开窑活动,并对本次龙窑烧制青瓷作品进行评比。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