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不灭窑火”大家一起烧龙窑活动举行

2020-12-1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萍  黄睿)“吉时到,开窑啦!”12月11日下午,“不灭窑火”大家一起烧龙窑活动开窑仪式在宝溪乡溪头村举行,在庄重的祭窑仪式后,龙窑窑门徐徐开启,20余位领导嘉宾逐一打开匣钵,各种形状的青瓷精彩纷呈,惊艳四方。

  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不灭窑火”大家一起烧龙窑活动是第三届世界青瓷大会的子活动之一。活动现场组织80余名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传承人及陶艺专家参与龙窑复烧,后期将由省非遗中心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比。

  在2009—2019年度龙泉青瓷传统龙窑作品展示现场,游客们正在细细欣赏各具特色的青瓷作品。“收获挺多,有很多惊艳的地方,看了几件作品觉得工艺、设计方面都挺好的。”来自金华的游客张新宇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到宝溪,这里不仅环境好,青瓷文化氛围也很浓厚。

  活动还邀请了景德镇陶溪川直播团队、网红主播对开窑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并配合非遗集市直播售卖龙窑作品。“龙泉青瓷颜色特别好看,虽然都是瓷器,但是胎体和厚度与我们那边的青花瓷相比又各有特色。”结束直播后的熊鑫说,她个人也很喜欢瓷器,看到这么多龙泉青瓷精品感到很惊喜。

  “‘大家一起烧龙窑’是今年活动的一大亮点,主要目的是让大家一起来参与,共同推动龙泉青瓷文化的传承,让不灭窑火能够生生不息,更有活力。”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项目保护部主任、研究馆员许林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推动人类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发展,包括在乡村振兴方面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