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2020国际陶瓷艺术大展开展

2020-12-1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黄睿  叶驰龙  周彩萍  叶萍  谢舒  吴珂娴  季子恒)天下龙泉,群贤毕至。12月11日上午,“天下龙泉·匠心开物”——2020国际陶瓷艺术大展在市青瓷展览展示中心拉开帷幕。

  来自国际陶瓷界的专家学者代表,中工美、中陶协、故宫博物院、省工美、省创意设计协会、景德镇陶文旅集团、文筑国际的领导和嘉宾,清华大学、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的高校专家学者,国内各窑系大师专家代表,以及叶石玄仙、刘赤波、蓝景芬等我市副处以上领导出席开展仪式。

  市委副书记蓝景芬代表市四套班子和29万全市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此次展览是龙泉以陶瓷为媒,凝聚思想共识、情感共识、价值共识的新起点,也是深化交流、促进合作、共赢未来的新起点。希望大家携手共建交流互动的大展台、开放合作的大平台、发展共赢的大舞台,不断推动陶瓷技艺走向更宽的平台、陶瓷文化迈向更高的高度。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瓷的边界”学术主持刘正在致辞中说,龙泉是中国新时代文化建设中一个极重要的城市,龙泉青瓷宝剑的温润和刚毅历来为人所津津乐道。对于中国当代青瓷艺术界,这次交流展是一次成果的展示,对青瓷故乡龙泉来说,却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相信在未来发展中,龙泉青瓷创新转化所带来的价值将不可估量。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瓷的边界”策展人金文伟说,家乡龙泉是一个山水铸就的东方意境之地,景德镇是一个以“白底蓝花”为代表的城市,两者共同在为瓷做一个宽泛、深刻的诠释。处于科技、资本、对话不断交叠的数字传媒时代,作为一个传统产瓷区,龙泉和景德镇如何突破,“瓷的边界”这个展览给出了答案。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邵长宗说,艺术回归生活,对话大众。相信这场展览可为龙泉和景德镇之间开辟一种有效的对话和交流方式。作为此次展览的主角——充满创造力的青年艺术家们,必将推动中国城市文化不断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此次展会从12月11日持续到31日,汇集了德国、韩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名艺术家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独具匠心,每一项体验都各具特色,是一场不可多得的文化盛宴。6500平方米面积的展馆囊括了“瓷的边界”——TXC·Sunday morning@龙泉 国际陶艺邀请展、青瓷重塑·观照时代之美跨界艺术成果展、“融合·视象”——第二届“中国的杯子”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香远·溢青”——青瓷香器主题展等4大主题展览以及国际陶瓷纪录片展播。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瓷的边界”—— TXC·Sunday morning@龙泉 艺术家工作营、Shopping直播万物节和陶小溪少儿公教课堂等活动。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