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准确把握“十四五”丽水发展新目标新任务

——三论学习贯彻丽水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1-01-11 来源: 记者:

  “高质量绿色发展跃上新台阶”“改革开放水平实现新提高”“城乡融合发展形成新格局”“大花园核心区树立新标杆”“社会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市域现代治理取得新成效”,丽水市委四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丽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提出丽水2035年远景目标的同时,进一步明确提出“七个新”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七个新”主要目标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市发展条件,全面贯彻“八个坚持”这一指导丽水未来大踏步前进、大跨越发展重要战略的“四梁八柱”,对我市在“十四五”时期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取得什么样的发展效果作出了集中回应,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实现“七个新”主要目标,要坚持贯穿其中的两条主线。一是充分贯彻“发展服从于保护,保护服务于发展”的理念,在全省率先把GDP和GEP作为“融合发展共同体”一并确立为核心发展指标,突出强调实现GDP和GEP“两个较快增长”。这既遵循了一般发展规律,又凸显了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特色追求,彰显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战略定力。二是充分贯彻“在高质量发展前提下实现必要适度的高速度增长”的要求,强调要奋力加快跨越式发展,打造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这一考虑兼顾了发展需要和条件可能。一方面,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有着需要加快发展的迫切要求;另一方面,外部条件环境变化、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转换,也为我市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中高速度增长提供了可能条件和现实基础。

  实现“七个新”主要目标,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着眼“两个大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理解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新判断,抢抓发展机遇,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牢固树立“没有实现加快发展也是一种风险,没有追求实现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决心和胆略更是极端危险”的理念,坚定“发展阶段不可逾越,发展阶梯可以跨越”的决心和意志,“用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奋发有为办好自己的事,推动丽水又好又快发展。

  实现“七个新”主要目标,要全面推动落实重点发展任务不放松。全会分领域提出“十个聚焦”重点任务,明确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丽水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我们要紧紧扭住重点任务不放松,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激发绿色发展澎湃动能;聚焦产业扩能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聚焦畅通经济循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跨山统筹发展,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聚焦重塑城乡关系,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新优势;聚焦建设最美花园,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范;聚焦建设文化丽水,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聚焦推动共同富裕,共创幸福美好生活;聚焦推进安全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丽水。

  宏伟蓝图激励人心,目标任务催人奋进。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确立的目标和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意识,肩负起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历史使命,把不懈奋斗深深镌刻在“丽水之干”的旗帜上,推动丽水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新征程上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原载2021年1月1日《丽水日报》一版)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