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变“输血”为“造血”

扶贫开发项目助困难群众增收致富

2021-02-22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陈东贵)日前,住在安仁镇西东小区的低收入农户刘立满收到了光伏发电项目的分红。靠天上挂着的太阳就能赚钱,这对于此前生活困难的刘立满来说,想都不敢想。收益持续,与以往等着政府“输血”扶贫相比,光伏产业扶贫为他们的生活照进了一抹阳光。

  低收入农户大多为老弱病残者,其中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相对较少,传统的扶贫手段效果甚微,给扶贫工作带来了较大困难。如何将长期“输血”转变为自主“造血”,实现“治本”式扶贫?为此,我市投入资金建立光伏发电项目,让全市低收入农户成为“股东”,坐享“阳光红利”。

  光伏阵列,随山势起伏。在安仁镇安福村岩头自然村,记者看到整齐排列的光伏电池板在天空的映衬下闪闪发光。该项目装机容量有13.67兆瓦,每年固定收益达1000万元,年固定回报率达到13.7%,在同类项目中收益率最高。

  记者了解到,2020年,我市首次共发放分红1047万元,其中向13761名低收入农户发放小康红包每人460元,合计633万元,直接促进了农户增收;向75个原省级结对帮扶村发放分红每村5万元,合计375万元;向光伏小康项目实施所在村发放分红39万元。

  八都镇竹产业小微园综合扶贫项目是省综合扶贫试点项目。自项目开工以来,工人们赶工期抢进度,倒排工作计划,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项目建成投产后,厂房年租金收益约175万元,用于支持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和扶贫重点帮扶村发展集体经济,小微园项目可安排就业人员约500人,产生年工资收入3000万元,并间接带动毛竹需求的增加,促进八都、上垟、竹垟等地竹农增收5600万元。

  通过综合扶贫试点项目的引领带动,截至2020年底,八都镇低收入农户最低收入达到年人均10000元以上,有劳动力的低收入农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8000元,重点帮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其中经营性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

  2020年,我市加大创业增收和项目建设资金扶持力度,全年统筹整合资金3325万元,组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19个,建立了扶贫项目必须带动低收入农户当年增收20%以上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针对低收入农户推出“菜单式”帮扶项目,鼓励低收入农户从事短平快增收项目,2020年实施2307户,补助资金507万元,户均补助2200元。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