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革命老区住龙:红色信仰释放发展的不竭动力

2021-02-24 来源: 记者:

  “永龙,我们离乡又一年了,村里、镇里又有了新变化,你快给我们讲讲看。”对于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而言,家乡一点一滴的改变,都令他们关注。生于斯长于斯、如今又是红色志愿讲解员的廖永龙,成了大家首选的导游。

  廖永龙早年在深圳做过义工,听说住龙红色旅游发展红火,便毅然回来做起了导游,近几年来镇里进行红色瞻仰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也越来越忙,从最初的革命史“史海寻踪”,到如今的“活书本”,他让一部住龙红色发展史,在心底扎了根,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身临其境地领略到了当年的烽火硝烟。

  “我们最早的红色革命史,要从1931年开始算。”廖永龙说,当年方志敏率领的赣东北红十军曾经来过住龙,并在住溪村写下了流传至今的“革命到底”等宣传标语,1934年红军开始长征,为打通盐道和药道,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就打进了素有“浙闽通衢”之称的住龙镇。

  1935年,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也来到了住溪村,并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这是他们最为艰苦的三年。”廖永龙常常对游客说,当年粟裕在得到“发展根据地牵制敌人”的指示后,就与中央失去联系,三年间,队伍不仅要与国民党军队、地方反动势力英勇斗争,还要做好群众工作、秘密发展队伍,“越是艰难险阻,越能考验一个人、一支队伍对于组织的坚贞、对于信仰的忠诚。”

  1934年至1937年,粟裕大将也通过六进披云山,灵活地变换作战方向,迷惑敌人,创造战机,在运动中既避免了挺进师遭受重大损失,又取得了一次次战斗的胜利。

  住溪村的“红色记忆馆”,曾是龙浦县苏维埃政府办公旧址,当年住龙创造了四个第一:浙西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省委第一部电台安装在住龙……如今住龙镇是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基地、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省国防教育基地。

  近年来,住龙镇还把寻访到的“春女的故事”“二十八发子弹的秘密”等革命故事提炼出来,打造了一条“住龙壮歌”壁画长廊。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红色遗址修复”工程,打造了红色文化广场、红色记忆展厅、中共处属特委旧址等近10处红色节点,重建浙闽、擂鼓山等5条红军古道。

  红色故事经久流传,绿色发展动力澎湃。近年来,住龙不断做好生态环境改善工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打好省“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建设等组合拳,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省级生态镇、省和丽水市两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等荣誉。住龙还坚持把握生态红线与生态红利平衡点,联合生态环境部南京生态环境科学研究所,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工作,将调查结果与研学机遇有机结合,实现科研成果向教育教材的有效转化。2020年,全镇吸引各地游客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60余万元。

  廖永龙还有另一个身份,他牵头建立了两个“醉美住龙”微信群,共有群成员1000多人,他们大多是在外工作、经商的住龙人,“家乡的发展他们时刻关注,家乡的问题他们倾力协助解决,也汇聚起了助推住龙发展的一份动力。”

  (原载《丽水日报》2021年02月08日1版  记者  杨敏  叶炜婷  通讯员  周思雯)

编辑:季靓